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双柏警方成功侦破系列白天入室盗窃案解民忧    
[ 作者:尹世全、杨毕荣 日期:2013/1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964 评论:0 ]

春耕忙,忙春耕。近日,正值村民下地干活忙于春耕生产之际,两盗贼乘虚而入,大白天入室行窃,流窜双柏县三乡(镇)疯狂作案13起,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谁料想,得意忘形的两盗贼还未来得及享受“战果”,却被民警擒获。

进入5月以来,双柏县大庄、妥甸、法脿等乡(镇)相继发生系列白天入室盗窃案,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人心慌慌。案件频发,春耕春播在即,村民们的脸上布满了愁云。案件发生后,双柏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调集刑侦、治安、情报、网安等部门民警成立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全面分析案件性质和特征,摸排案件线索。经过全面分析,认为系列白天入室盗窃案的作案手段类似,初步认定系同一伙人所为,专案组民警决定实行并案侦查。办案民警先后多次深入案发现场进行分析调查,并逐村走访失主及村民。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在全面系列白天入室盗窃案中,盗贼均系趁大白天村民下地干活之机,利用断线钳剪断农户锁柱、门扣后,进入村民家中翻箱倒柜盗窃现金,盗贼以盗窃现金为主,顺带也会将村民家中的衣服、手机、摩托车乃至村民家中饲养的鸡等值钱的东西也顺手盗走。查清案情后,办案民警根据各自的业务专长,相互配合,互通信息,深入村社走访了解,摸排线索,实行整体作战。走访中,村民反映,当地两名游手好闲的两青年周某、李某交往甚密,经常在附近村邻间闲窜,流动性大,居无定所,二人既无固定工作,也无经济来源,可经常看到二人蹲馆子,花钱很大方,形迹十分可疑。

民警跟踪追击,顺藤摸瓜,迅速对二人展开调查。5月24日,民警得到消息,嫌疑人周某、李某正在餐馆内吃饭。民警迅速出击,当场将二人进行抓获并带回当地派出所审查。经讯问,周某、李某供认,二人因学业未成,又找不到工作,两人相约在一起四处闲逛,因无经济来源,于是商议趁春耕大忙村民下地干活,家中无人看守之际,二人相约流窜至大庄、妥甸、法脿等乡(镇)村民家中实施盗窃13起,先后盗窃村民衣服、手机、摩托车、鸡等物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现金3万元,共计涉案金额达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二人实施盗窃后,赃物还未来得及销售,赃款则二人共同用于吃饭、泡歌厅等挥霍。根据二人的供述,民警在周某、李某的临时住所内查获盗窃的两轮摩托车一辆及部分衣服、手机等物,查获未挥霍的赃款2万余元。

眼下正是春耕大忙之际,村民们无论男女老少起早贪黑,全部下地干活,家中往往无人看守,这这疑给盗贼留下了可乘之机。该县系列白天入室盗窃案的成功侦破,有效维护了春耕生产秩序,消除了村民的恐慌心理,大快人心。犯罪嫌疑人周某、李某也因触犯刑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在此,警方提醒农民朋友,春耕时节,哪怕生产再忙,切忌上演“空城计”,不要让盗贼钻了空子,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上一篇文章: 楚雄检察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篇文章: 交通事故引赔偿 人民调解化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