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社会管理
    双柏县公安局“五字”工作法化解民事纠纷获点赞    
[ 作者:尹世全 鲁光政 日期:2018/7/27 来源:双柏县公安局 点击:9149 评论:0 ]

    今年以来,为全力抓好全县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双柏县公安局总结提炼出“访、辩、分、和”、复”五字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受社会群众好评。

——“访”:即访情问由。接到(发现)矛盾纠纷后,该局安排专人从多角度、多层面、多群体中仔细了解矛盾产生的原因、过程及造成的危害,争议焦点,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及目的,公众对矛盾纠纷的整体评论等,找准突破口,直指症结,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找准正确路径。

——“辩”:即听取辩解。让双方当事人在控制地充分展开说理,讲明自己对错的同时,点明对方的错误,进一步增进理解。调解民警从中发现隐藏的积怨,有针对性地说服教育化解。

——“分”:即分头说理。听完双方当事人的争论和辩解之后,将双方当事人分开,单独进行谈话,指出当事人的错误,让当事人明白自己的行为已成过错,能弥补的就是取得另一方当事人的谅解,减轻或者免除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和”:即和解矛盾。在分头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把握矛盾纠纷的症结所在或上访、缠访的深层次原因,找准切入点,再次让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达到握手言和的目的。

 ——“复”:即反复跟进。每一件矛盾纠纷处理完毕后,充分考虑矛盾纠纷具有的反复性,安排专人或由当时调解纠纷的民警适时跟踪问效,询问双方当事人生产生活及调解事项兑现情况,反反复复地做好开导化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维护法律尊严。

     通过推行“访、辩、分、和”、复”五字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自年初以来,截止7月24日,该局共成功调解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36件,有效防范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的发生,深受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文章: 双柏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建州60周年 双柏户外综合成就展
  下一篇文章: 法润脱贫双柏司法有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