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精怪潭里有妖怪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18/9/26 来源:双柏县公安局 点击:26168 评论:0 ]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白竹山肥沃的黑沙土,清纯的山泉水,长年滋养着这里的彝民百姓,这里有天然的风景,有原生态的绿色美食,更有热情好客的彝家兄弟姐妹,只要你踏入白竹山,走进任何一户人家,你都会享受到贵宾般的礼遇。

白竹山不仅风景秀丽,神奇离奇的自然现象也不少,民间流传的各种传说故事更是一抓一大把。行走于深山密林间,有关白竹山精怪潭的传说就像一阵风似的从耳边吹来,在民间传得纷纷扬扬。有人说,精怪潭里有妖怪,人和动物都不敢靠近,遇到天上打雷下雨,妖怪会从潭中跳出来吃人。也有人说,精怪潭深不可测,黑洞洞的神水会从潭底冒出,变成五颜六色的仙雾,潭里的怪物就会冲出来伤人。我是个无神论者,从来不相信这些鬼神之类的东西,既然来到了白竹山,那精怪潭就非得去探个究竟。在众人的怂恿下,我们走进白竹山最深处,来到一个叫上者窝村的地方,在一片茂密的山林间,果真发现了一汪碧水,村民说,这就是精怪潭。

精怪潭水很清,水面上漂浮着一些三叶草,潭边长满了许多水草,至于有多深无人知晓,因为从来没有人进去试过,只听村民说,深不可测。在精怪潭周围,村民拉起了铁丝围拦,不让闲杂人员和牲畜靠近,越是这样,这精怪潭就越显得神秘,也更增加了我们的好奇心。在离精怪潭不远处,一群黑山羊在山坡上悠闲地啃食春天,放羊老头独坐在树下抽着草烟,看到我们向精怪潭走去,他急忙走了过来制止。你们在外围看看就可以了,千万不能进去,否则会有危险的。我们偏不信这个邪,哪有这等怪事,一定得去看看。可话虽这样说,心里还是有些发憷,只能手牵着手,一步步往前挪。就在快到潭边时,原本阳光明媚的天突然就阴了下来,密林间猛然冲下一团团迷雾,大白天感觉天就要黑了,难道真有妖怪不成,我们壮着胆子,在潭边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照,眼睛直盯着湖面,看看妖怪什么时候出现。可等了半天,妖怪没来,雨却来了,人人淋了一身的雨水。

在树下避雨的放羊老头向我们招招手,示意到他那儿去避雨,几个围聚在树下,听放羊老头讲起了精怪潭的故事。放羊老头边抽草烟,边笑嘻嘻地说,相传很久以前,白竹山一带连年干旱,河干井枯,地面被牲畜踏过的地方尘土飞扬,长不出一根草来,唯有精怪潭泉水涌流,波浪涛天,潭边生长出了成片成片碧绿的嫩草。有一天,父子俩赶着牛群来到潭边放牧,太阳偏西时,两人正赶着牛群往回走。突然,儿子喊道:“阿爹,你看,坝塘里漂着两只银碗!”父亲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望去,果然看到两只绣着红红绿绿花纹的银碗飘浮在水面上,正你来我往地追逐碰撞着在水面上玩耍。看到这一奇怪现象,父子俩大吃一惊,这水面上哪来的银碗呢?也许是龙王女儿变的妖怪吧,不能看了,得赶快离开。父子俩跌跌撞撞跑回家中,把这一奇怪的现象告知村民,起初村民们都不相信,后来父子俩人亲自领着几个村民来到潭边,果真看两个银碗漂在水面上,村民们纷纷前来围观,有三个胆大的小伙子找来竹竿,相互牵着手想把银碗拔出来,可银碗越拔越远,一不小心全都陷入了泥潭,冒出几个水泡之后,三个小伙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村民也只好眼巴巴地看着三人落进精怪潭内,两个银碗也瞬间消失。第二天,水面上又出现了那两个银碗,村里有几个爱占小便宜的人偷偷试着想去拿银碗,也都淹死在潭里。从那以后,村里小孩到潭边玩耍,牛羊牲畜到潭边吃草,也都会莫名其妙的陷入泥潭没有了踪迹。慢慢地,人和动物牲口都不敢到精怪潭来。

后来,有两个猎人来到了上者窝村,村民把在潭边看到的奇怪现象告知猎人。猎人带上猎枪跟随来到潭边,果然又看到两个银碗漂在水面上,猎人怒了,这害人的东西得把它给灭了,说完举枪“砰”一声将其中一只银碗打碎,银碗瞬间化成了一滩鲜红的血沉入泥潭。正当猎人准备射击另一只银碗时,哪知银碗随之消失。猎人打碎银碗后,走进白竹山打猎,突遇狂风暴雨,在山上转了老半天什么也没打着,眼看天色已晚,猎人转回到潭边,只见水雾间突然升起一个头上长角的怪物,挡住猎人的去路向猎人要人,那称怪物指着猎人说:“我是来娶新娘的,没想到被你们给杀了,我要吃了你们。”说完扑向两个猎人,猎人吓得“啊”地大叫了一声,跌落泥潭淹死。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到精怪潭来,精怪潭里有妖怪的传说越传越神,越演越烈。

雨过天晴,站立在精怪潭边,从白竹山树林中飘逸而下的仙雾游来游去。翻过铁丝围拦,我们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敲打着水面,试着水的深度,使劲往泥潭底部戳,可越戳越深,根本就探不到底。在精怪潭上方厚厚的落叶间,汨汨泡出两股乌黑的清泉,泥潭中央涌起层层白沙,不停地向外冒着水泡,我们正纳闷这白沙从哪来时,树林中突然传出了几声怪异的叫声,还真有些吓人,天快黑了,不能在这呆了,我们只得匆匆下山。

回望精怪潭,仙雾迷蒙,碧水连天,这精怪潭到底有多深,这么深的水下面到底隐藏着什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么些年过去了,这精怪潭里是否有怪物,谁也说不清,至今仍然还是一个迷。

  上一篇文章: 刘向波局长到双柏检查指导森林督查案件查办工作
  下一篇文章: 天上飘落仙人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