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天上飘落仙人桌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18/9/26 来源:双柏县公安局 点击:25480 评论:0 ]

从李方村、和尚地、罗团村、上者窝、下者窝、秧田箐、洒资达直到铺司村……这里几乎所有村庄都围绕着白竹山生长,这一个个村庄,就像是白竹山养育的一个个子女,紧紧依偎在白竹山的怀里,吸吮着白竹山流淌而下的清泉乳汁,自由舒展,从这里奔向远方。

沿着白竹山腰部前行,碧绿的白竹茶园在微风的吹拂下,闪动着阵阵绿波,眺望远方,蓝天白云间,山光水色晖然一体,好一幅醉人的山水画。绕山而行约半小时,在白竹山腋窝下,突然冒出了一个小山村,这个村叫铺司村。这里山势陡峭,森林茂密,因有些偏僻,外人很少涉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园。李元开是铺司村的老兽医,打小在铺司村长大,人熟地熟,得知我们要去看仙人桌,他自告奋勇给我们当向导。从铺司村抬头仰视,陡峭的山峰直插云霄,茂盛的山林遮天蔽日,黑乎乎一片,就像一把巨大的伞,撑在铺司村的上空,仙人桌就藏在里面。从这上去看仙人桌不太远吧,那就爬山,锻炼一下身体也好,我最喜欢爬山了。可李元开抢着说,不行!不行!你别看着很近,走起路来很远的,必须得坐车。上山的路只有一条,除了绕弯还是绕弯,这沟沟坎坎的土路走了不到一半就断了。别说车子,就是人走也找不到路,只能在茂盛的山林间,沿着陡峭的山岩攀爬行。茂密的山林间,长满了许多藤条,紧紧抓住树枝和藤条,踩在厚厚的落叶上,进一步退两步,相互拉扯着艰难前行,越走树越密,越走景越幽,眼看快到山顶,终于可以目睹这神秘的仙人桌了,哪知李元开却说,还不到呢,急什么,现在只来到树林脚村,离仙人桌还有一段距离。

在一片茂盛的树林间,冒出了一个小村子,这就是树林脚村。村子不大,长在山坡上,村子上下全是茂密的树林,是谁取这样一个地名,倒也恰如其分。在如此陡峭的山崖间,难得有这样一个缓坡,彝族先辈们就在这里落脚繁衍,不得不令人惊叹。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这么陡的山坡上,竟然还建盖起了几栋小洋楼,单家独院的村邻间还铺设了水泥路面,架起了自来水管,房前屋后瓜果飘香,野花摇曳,美丽的风景自不必说,可这钢筋水泥是如何弄上山的呢?我们打眼心里佩服树林脚人。

沿树林脚后山攀岩而上,芳草青青,落英如霞,林间鲜花盛开,百鸟争春,顺着密林和石阶攀登,高山飞瀑,野花飘香,林间翠鸟漫天飞舞,如一幅幅美妙的画卷挂在山间。抬头望去,不远处,陡峭的绝壁上,三块平整巨大的山石被高高托起,高数十丈,悬在空中,如天桌一般,很是壮观,人称“仙人桌”。沿古石阶拾级而上,三张巨大的“仙上桌”屹立崖壁,似悬挂云端,爬上“仙人桌”,清风徐徐,心旷神怡,登高而招,狂歌怒吼,好一番难得的人生景致,如若围坐在“仙人桌”上与仙人对酒当歌,更是如入仙境游天。据说从前的“仙人桌”十分宽敞,上面可以走马横枪,能够容纳30多人一起就餐。后来,在破除迷信时被人炸毁,变成了现在的三大块,巨大的“仙人桌”也就变成了如今的三大张桌子,密林中的“仙人桌”风采犹存。

在“仙人桌”一侧,奇峰寺原址犹在,石闸门犹在,整个寺庙由一座石山自然生成,虽已有部份倒塌,但气势犹然可见。庙外巨石连绵,神形怪异,似神仙鬼怪,又似人工雕凿,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庙外半空悬着一块方形巨石,宽约丈余,走近仔细一瞧,石上留有许多脚趾印迹和无数奇形怪状的符号,门柱上各有一行古怪神奇的花纹,寺内石壁上左右都书有一片密密麻麻的怪文,模拟“天书”,因风浊雨蚀,猜不出是什么文字,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走出寺庙残迹,站在仙人桌上,环视四周,整个石庙似人工凿砌,又像天生而成,让人越看越觉得迷蒙。在寺庙一侧,有人写了这样一幅对联:“远看青山云中舞,近听灵鸟奏笙歌。”以此来描述这里的山水美景。

铺司“仙人桌”由来已久,这里人烟稀少,风景如画,空气清新,不愧为一块“仙人”居住的风水宝地。据当地村民讲,从古至今,这里的香火就从未间断过,每年大年初一到农历三月间,奇峰寺烟雾缭绕,香火不绝,来自易门、峨山、新平以及县内安龙堡、大麦地、大庄、法裱铺司前后等四面八方的群众都会自发来到这里杀鸡、宰羊进行祭拜,最多时可达200多人。在这深山密林间,怎么会招来这么多人祭拜,这“仙人桌”究竟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在很早以前的一天夜里,突然乌云密布,电闪电鸣,眼看一场瓢泼大雨即将来临,只见一仙人手持金鞭赶着一堆石头从天而降,准备将石头赶到九干箐河堵江水,把铺司一带填成平坝。可刚好赶到树林脚村后山时,仙人又冷又饿,再也没有力气往前走了,仙人只好就地取材,用石头建盖了一座庙宇,取名奇峰寺,然后在寺庙旁雕凿了一道石闸门通往寺庙,用石头砌了一道石梯子可登天。

仙人手一招,天上飘下来一张巨大的石桌子,仙人在山上大摆宴席,邀请村民上山一起吃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眼看天快亮了,公鸡也快打鸣了,仙人看到山上的如此美景,醉意朦胧,突然来了灵感,提笔赋诗一首:

白竹山前后,

石头堆石头。

金线吊葫芦,

月牙挂金钩。

若人住此地,

世代官不休。

诗毕,把笔一扔,顺着石梯子升天归去。仙人走后,得知这地方会出文官,加之风景又好,村民们每年都会到寺庙烧香祭拜。后来,铺司村来了个和尚,他也想沾点仙气,看到山上有个寺庙,和尚就搬到了寺庙内去居住。和尚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到铺司村一带化缘,晚上又返回到寺庙居住,整天烧香祭拜,在那张巨大的“仙人桌”上又唱一跳,疯疯癫癫。眼看冬天来临,天气渐寒,和尚找来草席堵住石门避风,白天外出时则用木棍顶着石门,晚上回来侧着身子进门,未想一天夜里突下大雨,土质松软,和尚进门时被倒塌的石门夹住,无法动荡,直到村民上山烧香时,才发现和尚早已被活活夹死。从此,寺庙就一直空着,再也没有人居住过,可村民们烧香祭拜的习俗,一直没有停息。解放后,破除封建迷信,打倒牛鬼蛇神,寺庙被毁倒塌,“仙人桌”也在一夜之间被人炸毁,只剩下如今的一片残迹。

穿过幽静的山林,近看四周,参天老树,古藤盘空。转身视之,彩云缭绕,“仙人桌”挂在半空。离开“仙人桌”下山,天黑了,雨也来了,从山顶浇下来的雨水狂叫着,追赶着,我们只好连滚带爬,一路小跑,一路摔跟头,跌跌撞撞回到铺司村,身心疲惫,已分不清身上哪是泥哪是水。

世间之事,无巧不成书。在“仙人桌”山顶往下的山坡处,滚落着三大堆麻布石,这些麻布石在周围几乎没有,据说是仙人从天上赶来的仙石,直至今天,也没有人敢去碰。当地村民说,铺司村、树林脚村一带的村民很有福气,也很自豪,这里风水好,能够出文官,从古至今曾先后出了三个县长,村民们甚至都能喊得出这三个县长的名字,这事是否真实,没有必要去深究,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里山奇、景幽、树古,风景优美,“仙人桌”更是一绝,直得一游。

  上一篇文章: 精怪潭里有妖怪
  下一篇文章: 仙雾白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