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三方面强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 作者:施家萍 日期:2018/10/24 来源:双柏县政法委 点击:8302 评论:0 ]

针对“两法衔接”工作中行政执法部门主动意识不强、工作开展不规范、机制落实不到位、案件信息录入时间不及时、内容不规范、信息共享平台效能尚未充分发挥等存在问题,双柏县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范业务培训、办案协作、信息互通、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基本制定。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双柏县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通知》,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双柏县关于成立“两法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县人民检察院出台多项指导措施,细化、明确案件信息录入标准、流程和操作要求,严格考核指标,充分认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内容,大力强化协作配合,实行季度通报研究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等沟通协调机制作用,切实加强对“两法衔接”工作的领导,整体推动“两法衔接”工作。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监督职能。在建好信息共享平台的同时,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协调建好行政执法部门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专机专人。由于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人员变动频繁的原因,部分行政执法单位人员主动录入案件信息意识不强,仍然存在出于部门利益、工作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害怕公开、不愿意被监督、选择性录入等形象。县委政法委以联席会议形式举办培训班,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案件与涉嫌犯罪案件基本形式要件及程序规范要求等相关知识培训,梳理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事项以及相应执法依据、涉嫌罪名和刑事责任等进行统一规范指导,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对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认识,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法治社会建设大局,从而使行政执法人员切实认识此项工作的价值和实效,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关系、大力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案件信息录入、移送、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增强制度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更为规范、有效开展。

三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等活动,确保“两法衔接”工作各环节依法、规范、高效有序开展。为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法违纪等社会管理问题的产生。县委政法委牵头,并抽调“两法衔接”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督导检查小组,与职能机关检察院一起采取网上网下监督检查同时跟进的方式,加强对重点、热点领域执法信息的查询和监督,探索开展分行业、分系统多形式的专项活动,通过专项督导检查专项活动,深挖民生领域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的责任主体,深入研究压案不办、以罚代刑背后的职务犯罪,注重发挥“两法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定期分析工作情况、开展信息研判,加强和改进工作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检查、分类指导,提高执法司法效能,精准监督不留死角,为主动服务平安法治双柏大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截止目前,全县“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共录入行政执法案件176件,工作动态信息189条。行政执法机关接受建议后整改13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法院作出有罪判决0 件0人。

  上一篇文章: 倒计时!双柏法院凝心聚力作执行攻坚最后冲刺
  下一篇文章: 安龙堡乡以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为契机开展秋季综治集中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