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秋韵查姆湖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18/10/24 来源:双柏县公安局 点击:25235 评论:0 ]

 天气渐凉,又是一季的枝叶分离……

眷恋夏的芬芳,哪知秋的清凉转身来到眼前,吐故纳新,孕育生命,那些陈的、旧的、被抛弃了的必然回归本源。告别是感伤的,正如时光不可逆转,自然规律不可违背,该走的终归要走,该来的也一定会来,送走满眼金黄,怀孕的深秋又将面临分娩。

从盛夏到深秋,淅淅沥沥的雨,从山那边飘过来,再从山这边浇过去,一次又一次,淋湿了小城,也淋湿了我的心。老黑山的雨,如挂在树梢,似乎没个消停的日子,稀里哗啦,说来就来,豆大的雨点从高空洒落,沿着长青路、查姆广场洒进查姆湖,湖面上,一颗颗断了线的珍珠跳起欢快的舞蹈,合着叮叮咚咚的音乐声,开出一朵朵俊俏的花。清洗过的查姆湖洁净、透亮,一尘不染,蓝汪汪的湖水,犹如少女般的眼珠,深邃灵动,走进湛蓝天空的最深处。

晨曦把查姆湖唤醒,纱缦般的薄雾漫过虎山,躲进树林,久违的阳光从天幕间漏了下来,轻轻柔柔穿过密林,淌进查姆湖,墨绿色的太阳映照着湿润的林间小道,挂在树梢的晨露眨着雪亮的眼。天蓝地绿,垂柳依依,几只水鸟从湖面掠过,溅起阵阵涟漪,一阵微风拂过,吸吮着秋的味道,感受秋的凉爽,秋的韵味,秋的芳香迎面扑来。环湖游道寂静、幽雅,野花摇曳,空气清新,沿途翠竹簇拥,鸟儿欢歌,踩在湿润的落叶上,松松软软,发出沙沙声响,如在地毯上行走。清晨和傍晚,这里不仅是老年人的领地,也是年轻人放飞的天堂,徜徉绿海,在湖边留个影,荡个秋千,甩一甩绿地上的摇篮,流连于吊脚楼、情人桥,在吊桥上欣赏查姆湖美景,再爬上虎山眺望园林小城,走进梨园、桃园、樱花谷观景赏花,在猴馆与猴哥亲密接触,在烈士陵园瞻仰21烈士,让人无不拍手称奇。虎山有老虎,从虎山上飞流而下的瀑布潺潺流淌,欢唱着、奔涌着涌进查姆湖,深藏于密林间的老虎有白色的、银灰色的、绿色的,有躺着的、站立着的、也有张牙舞爪咆哮着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在这里的老虎不吃人,一只只活灵活现的老虎在林间奔跑,在青松翠柏间嬉戏,十分可爱。

环游查姆湖,最热闹的场景莫过于查姆文化广场,这里是小城的心脏,也是查姆湖的灵魂。每到夜晚,查姆湖就沸腾了,这里灯光闪烁,游人如织,这边踩滑板车的帅哥靓妹如燕轻飞,那边广场舞大妈比小苹果还疯狂,悦耳的音乐声东边落西边又起,欢笑声、惊叫声相互交织,花花绿绿的人流来回穿梭,舞动的青春,热辣辣的情调,三更落五更又起,从未停歇。广场一角,“查姆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巨型石碑似一把锋利的宝剑,剌破天宇,打开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品读这本厚重的史诗,天地起源、独眼人时代、直眼人时代、横眼人时代一览无余,让人眼前一亮。远眺湖面,湖光山色,绿树倒影,美轮美奂,好一幅绝佳的深秋美景。

怀抱大自然,牵手垂柳,亲吻查姆湖,到森林中透个气,放松身心,尽享人间快慰,查姆湖之秋正微笑着向我走来。(作者:双柏县公安局    尹世全)

  上一篇文章: 安龙堡乡以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为契机开展秋季综治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双柏警方深入村社开展户籍改革宣传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