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爱尼山司法所认真履行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    
[ 作者:李冉 日期:2018/10/27 来源::双柏县司法局  点击:7997 评论: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不忘初心,人民调解解民生之忧

人民调解是基层社会维稳的“第一道防线”,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中心工作,爱尼山司法所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准确把握新时期矛盾纠纷发生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增强对社会矛盾、民间纠纷控制能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2018年1月至9月,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4件。


                  (图为爱尼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山林土地纠纷现场)

牢记使命,法律援助助弱帮困

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是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爱尼山乡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增强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基本实现法律援助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和“应援尽援”。通过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图为爱尼山乡把租村公共法律服务站)

严格执法,社区矫正维护社会稳定

爱尼山司法所坚持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格执行刑罚,维护法律权威,确保社区矫正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重新犯罪。加强形式解矫人员服务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要求部署,有效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帮扶、管理、安置、就业问题。
             

             (图为爱尼山乡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爱尼山乡深化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普法责任清单的形式,推动学法用法制度化。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普法”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为爱尼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作者:双柏县司法局    李冉)
                

               (图为爱尼山司法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上一篇文章: 双柏县残联精准助力残障人士脱贫获好评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司法系统发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助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