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进展顺 效果丰    
[ 作者:谢云美 日期:2018/11/24 来源:双柏县司法局 点击:9712 评论:0 ]

双柏县自2016年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以来,始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以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等为重点,以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以“互联网+普法”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素养,为法治双柏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精心组织强保障

2016年10月9日,县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同年10月31日召开了双柏县“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启动大会,《七五普法规划》正式启动实施。县委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级 35家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综合绩效考评和目标管理,每年按照全县总人口人均不少于1.50元的标准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举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232场次2039人,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17场600多人次,实职县处级领导干部每年述法1次共108人次,县级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述法472人次。县委普法办认真组织全县国家公职人员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2016年共有4139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考试,参考率99%,及格率98%;2017年共有4095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考试,参考率98%,及格率97%;2018年共有4173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考试,参考率98%,及格率99%。

三、多措并举强实效

一是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开通手机短信普法,共编发普法信息53期近60余万条;在县电视台创办“普法园地”,共播出132期1320条普法信息;搭建LED学法平台,在县城查姆广场电子显示屏宣传法律法规,每天宣传60分钟;注册“双柏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共推出普法信息188期578余条。二是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社区)、进单位(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单位(机关)、法治学校、法治企业”活动。据统计,自实施“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410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0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60000多人次。三是实施“四个一”普法工程。为全县4000多名国家公职人员每人编发了一本《双柏县国家公职人员常用法律知识读本》;由楚雄州艺术团编演了一场《宪法》宣传戏,于11月中旬在县城隆重演出;给全县4000多名国家公职人员每人配发了一本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记录本;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一次《宪法》、《监察法》、《民法》知识为主的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四是探索“五用”工作法推动普法语言通俗化。针对我县大麦地镇、安龙堡乡、法裱镇等彝族比较集中的特点,实施用彝族干部宣讲法治、用彝族语言传播法治、用彝族节庆展示法治、用彝族文化体现法治、用彝族文字解释法治的“五用”工作法,推动了普法语言通俗化。五是《宪法》《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县委普法办、县监委分别组成8个宣讲组,对8个乡镇、74家县级单位(部门)进行了《宪法》、《监察法》宣讲,做到了全覆盖。

四、普法品牌做得实

一是“法治文化街”建设开创全省先例。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投入近50万元,历时4个月在县城虎乡大道建成了“双柏县法治文化街”,于2017年8月30日举行了使用仪式。二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推陈出新,经县委普法办积极汇报争取,省司法厅于2017年8月下达“双柏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县委政府历时3个月于2017年12月底在双柏一中建成投入使用。三是法润脱贫惠民生,县委普法领导小组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窜户,举办法治讲座、散发法治资料、播放宣传录音、开展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推广“云南掌上12348”法网建设;在每个贫困行政村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

五、人大政协强监督

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将“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重点视察和协商调研的议题,在视察调研和民主协商过程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七五”普法工作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上一篇文章: 公益法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惠民生
  下一篇文章: 列入失信名单处处受限 “老赖”主动到法院履行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