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社管综治 >> 社会管理
    集中发出检察建议 助力扫黑除恶综合治理    
[ 作者:文:王晓芬 图:杨 勇 日期:2019/5/13 来源:双柏县检察院 点击:15065 评论:0 ]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双柏县人民检察院注重延伸检察职能,坚持打防结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该院在办理涉恶势力案件中,发现双柏县自然资源局、双柏县林业和草原局、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妥甸镇人民政府、白竹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监管上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分别向6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

    为确保检察建议取得实效,2019年5月8日下午,该院通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治理座谈会的形式,分别向上述6家单位集中发出检察建议,面对面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座谈会由双柏县政法委副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维富主持,邀请了上述6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及负责人、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春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对发出检察建议的原因、各单位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整改建议作了说明,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紧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责任务;二是充分认识涉恶案件的社会危害性,切实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本领;四是组织开展综合整治专项活动,建立健全工作联动长效机制;五是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倒逼依法行政有效落实。

    参会的各单位负责人结合单位的职责,畅所欲言,各自发表了对检察建议的认识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检察建议书非常中肯,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整改建议针对性强,有利于各行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下步将对检察建议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
    参会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检察机关利用座谈会方式发出检察建议形式好、效果好,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下步建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双柏县政法委副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维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单位从案件中举一反三,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检察建议书各单位要认识到位,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整改,按时限要求反馈整改情况。


    该院以座谈会沟通交流的方式,集中发出检察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与行业部门达成共识,体现了该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的优势,坚持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切实贯彻落实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要求,有利于推动各行业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双柏县检察院    文:王晓芬  图:杨  勇

  上一篇文章: 喜报!双柏法院执行局再添锦旗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联合开展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培训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