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我在法念有个家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19/6/6 来源:双柏县公安局 点击:14036 评论:0 ]
———记双柏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  歹学仁

    “法念是个不错的地方,山上有奔跑的牛羊,地里有金黄的烤烟,山箐间有紫色的玫瑰花,还有遍布山野的中药材,这里有我的亲人,我在法念有个家。”在法念村,驻村队员歹学仁侃侃而谈,心情格外舒坦。
    两年了,歹学仁吃在法念、驻在法念、劳动生产仍在法念,从城里人变成了乡下人。白天,他与村民一起下地,晚上,他与村民一起收工,哪家遇到什么困难,他会在第一时间赶到,村邻间发生纠纷,他会主动前去化解,他把自己送给法念,把心留在了法念,村民们记住了歹学仁,而“歹学仁”三个字也装进了百姓的心里。头顶烈日,风吹雨淋,两年的农村生活,歹学仁的皮肤晒黑了,身子骨硬朗了,可他与彝族群众的心却贴得更近了。人们常说,入乡随俗,到哪山唱哪山的歌,歹学仁做到了,他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融入了这一方山水、一方人。在法念村,歹学仁有时走村窜户搞摸底调查,有时候帮助村民开展农业生产,晚上还得挑灯夜战整理相关扶贫台帐、上报各类报表,寻思着如何为贫困户寻找致富路子,弄到贷款。一天天,一月月,周而复始,歹学仁在彝区就这样不停地忙碌着、奋斗着……
    在法念村,最令人头痛的事就是语言勾通难,许多彝族群众不会说汉话,有时你说了半天别人也听不明白,或者就是别人说得有滋有味,笑得前仰后倒,你却像个傻子一样,一个人在那干站着,什么事也做不了。为了方便与群众交流,每逢下村时,歹学仁都会跟在村干部的后面,让村干部给自己当翻译,可长期以往这也不是个事呀!凡事都得靠自己,歹学仁心里暗下决心,在彝区工作,就一定得学会讲彝话。驻村之后,歹学仁开始学彝话,他先从最简单的起床、吃饭、睡觉、干活等日常用语学起,就像背英语单词,他学得很吃力,也很投入。经过一段时之后,歹学仁基本掌握了一些彝族日常用语,能够用简单的彝话与群众沟通交流。他时常与队员开玩笑说,来彝区工作就是好呀!每天爬山下地的,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还机会学了一门“外语”,在彝区,这门“外语”可比英语管用多了。
    有一次,法念村组织村民开展“感恩党中央,脱贫奔小康”教育实践活动,歹学仁着手准备,认真撰写党课宣讲提纲,第一次用彝语给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歹学仁越来越像咱法念人了,你看他那彝话讲的,怎么也看不出他是从城里来的。”在场群众争抢着说。这会儿,老支书插话了,都说什么呀,歹学仁本来就是咱法念人,他不走了,永远不走了,就在这扎根,这话惹得大伙一阵哄堂大笑。用彝语讲党课,若是放在驻村之前,歹学仁想都没有想过,可现在他做到了。 法念村通往杨柳树、红石岩的公路一直以来都要通过里海至大麦地公路绕行,每逢雨季无法通行,歹学仁主动向乡党委、政府反应情况,经多方努力终于使工程得到落实,并将于春节前动工。他积极向上争取,为法念村委会解决工作经费2万元、活动经费5000元、楼顶漏雨修缮经费15000元,在歹学仁及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法念村正向着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迈进。
    从城市人到乡下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彝区,把党中央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落实到彝区,把自己置身于彝族群众之中,与彝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歹学仁用自己的爱赢得了百姓的敬,他的事迹如涓涓溪流在千山万壑间流淌。

 
双柏县公安局    尹世全
  上一篇文章: 双柏警方出入境“网上预约服务”解民忧
  下一篇文章: 大山深处的全国“执法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