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辉煌70年,我与司法行政工作的点滴】甘当小角色 勇做追梦人    
[ 作者:王宏 日期:2019/9/6 来源:双柏县司法局 点击:12737 评论:0 ]
------双柏县司法局大麦地司法所长王宏的初心

    缘分承载梦想,梦想寄托希望。2017年4月份,35岁的我满怀壮志豪情,伴着几分憧憬,来到了双柏县大麦地镇司法所工作。由于人民调解与社区矫正工作对我来说是入行新手,因此我又重新当起了“学生”。转眼我已经工作满两年了,记得当初有人对我说:“司法所摊子大、职能软,没有公检法权利大,你又是外地口音,当地彝话也听不懂,你会后悔的”。当时我想: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勇敢去面对,哪怕前方是刀山火海、万丈深渊------。虽然司法所长官不大,但却承载着党委政府联系沟通人民群众和践行国家法治的重要职责使命,必须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人民群众耐心细致,对同事关心爱护——我一再告诫自己。

    在双柏县八个乡镇中,大麦地镇的气候环境可是“大名鼎鼎”,最高气温可达46℃,简直就是一个“大蒸笼”。公正司法,定纷止争。法律起源于纠纷,司法起源于解决纠纷。凭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我始终脚踏实地坚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由于大麦地镇94%的居民都是彝族,绝大多数群众日常交流都是用彝话,说汉话的少之又少,而我这个外地来的“沓苨颇”(彝话“汉族”的意思)对彝话却一窍不通,这给我开展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障碍。但我没有被这点小难题所绊倒,通过努力,我已经基本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两年多来,我调解的各类纠纷已达30多起,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达11件,代写的法律文书超过50多份,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更是不计其数。

    在两年多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社区矫正管理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刑罚执行工作。来到司法所工作之前我只是听人说:“社区矫正工作就是管理社会上服刑的罪犯,你手里的权力大着呢,司法所有1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都归你管,你是不穿制服的监狱长……”。这话让我对社区矫正工作产生了一种神秘感。我担任司法所长第一次开展社区矫正管理工作时,老所长向所有社区矫正对象介绍说我是新来的司法所长,全体社区服刑人员立即热烈欢迎,对我表示出了极大的尊重,这让我一下子就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两年多的实践,我已对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熟练掌握,而且还管得井井有条。接收一名社区服刑人员要从调查评估开始,这是一项非常严肃而庄重的工作,必须深入实际、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做出评估结论,这将作为对刑事被告人是否判处监禁刑或非监禁刑的重要依据,可谓掌握“生杀大权”。不仅如此,我们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还包括集中开展法治教育、理论学习、社区服务、思想汇报、行动报告、电话跟踪、走访联系、谈话帮扶、技能培训等。司法所没有交通工具,所有这些工作任务都是开着我的私车进村入户、长途跋涉去完成,山高坡陡箐深、山路崎岖,特别是雨季,随时都有碎石坠落,山体滑坡经常阻断山路,我常常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这还不说,近两年来正在热火朝天开展的脱贫攻坚、绿汁江热作开发、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都少不了司法所的份,这些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有时我真的有点心灰意冷。

    是一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妈妈让我重新燃起了激情。一天,这位妈妈来镇上赶集,她手里提着一个大袋子来到我办公室说:“王所长,这是我自家种的花生,您莫嫌弃,多亏了你们帮助教育,现在这个小崽子变乖了,在家好好干活了”。原来这位妈妈的儿子是个因犯盗窃罪被判缓刑的社区矫正对象,他原本在县城上高中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上大学很有希望,但因父母不在身边,被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拉拢腐蚀带坏,终因犯错被学校开除回家。回家后他又多次参与盗窃,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成为社区矫正对象后,通过我们严格监管和帮助教育,他痛改前非,改掉恶习,在当地一家葡萄种植公司务工,走上勤劳致富之路。这件小事对我心灵触动很大,看到这位妈妈的感激之情,我以往的种种困惑和疲惫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原来,我们看似不起眼的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却是这么平凡而伟大,因为帮助教育好一个人就减少了一份社会安全隐患,甚至是拯救了一个家庭------。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份工作呢?
    
    两年多来,经我的手解矫的社区矫正对象已超过12名,他们都重新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我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小家庭,有爱我的妻子和天真可爱的儿子。两年来,我在备战“七五”普法中期检查、迎接国家和省对双柏脱贫退出考评、接受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等繁重任务中煎熬,好几个月都无法回家,我时常惭愧地对家人说:“我是一位不孝顺的儿子、不顾家的老公、不守时的父亲,但我无怨无悔,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面对我所热爱的司法行政事业,我只有舍“小家”才能更好地为“大家”,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的初心。

 
(双柏县司法局    王宏)
  上一篇文章: 【双检?信息】法治走进“七彩假期、关爱成长”公益夏令营
  下一篇文章: 【扶贫动态】浓浓中秋情 慰问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