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 法治进校园 法律护成长
· 【双检·动态】“会商+回头看” 双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研究 >> 理论文章
    强化政法新媒体宣传的实践与思考    
[ 作者:双柏县人民法院 杨燕 日期:2020/4/2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7835 评论:0 ]

 

       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不仅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在依法打击犯罪、依法纠正冤假错案等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及时主动回应的原则,统筹做好案件处理和宣传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建好用好管好政法新媒体是时代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全力打造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升级版”,努力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宣传上来。

       一是要正确掌握好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与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社会稳定和执法公信力的关系。与时俱进地转变理念,不断增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传播力、影响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维护稳定大局,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完善符合时代要求的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运行机制,让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导向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方式更加多样,要加强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建设,加强政法部门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主流媒体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好新兴媒体的生力军作用,努力形成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导向正确、便捷高效的政法宣传阵地体系。要牢固树立主动宣传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好,把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政法队伍建设的成效展示好。为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做好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是政法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通过媒体做好政法工作的本领。一定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放到政法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的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政法宣传工作。

        加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是适应复杂形势、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必须看到,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加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有利于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有利于教育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大局观念,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有利于鼓舞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全力做好政法各项工作,努力在维护稳定中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加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是应对媒体变化、巩固舆论阵地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深刻影响了社会舆论的形成机制和传播方式,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对传统宣传模式提出了挑战,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此,政法宣传工作必须自觉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引导网络舆论,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导权,努力使政法新媒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前沿阵地、提供政法权威声音的有效平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广阔空间。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关系。舆论监督,是党和政府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执政和行政效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一条重要途径。作为舆论监督的主要载体,新闻媒体发挥着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我们和媒体之间,要牢固树立平等、开放、自信的理念,让媒体成为政法机关的密切的合作者。两者的关系是平等的。除法律规定保密的情况外,要推进阳光司法,把执法司法活动及时公之于众。要以尊重、坦诚的态度,主动与媒体交朋友,努力实现良性互动。要把媒体的监督作为政法机关的帮手,支持媒体工作,接受媒体监督,改进政法工作。在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中,一方面,新闻媒体是依靠力量和重要载体,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又是“监督员”、“批评者”。面对媒体忽冷忽热的态度,忽远忽近的角色转换,我们一时间曾不知如何应对。随着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自身却也因为缺乏监督,在职业操守和制度规范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于是,加强正面宣传,弘扬队伍正气时,我们是主导,正是在这种角色的不断转换过程中,实现了二者的共同发展。处理好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关系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找准二者的结合点,既要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媒体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又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义捍卫者的高度,以特有的职业敏感性,把握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政法舆论的效果意识,直面舆论监督,在按受监督中改进工作,在在引导舆论导向中完善自己。

      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与人民群众监督的关系。无论是社会学还是新闻学都认为,人是舆论三要素的第一要素,我们的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说到底就是在做人的工作。我们常说舆论引导,其实就是让人民群众相信我们的话,相信我们发布的信息,从而让人民群众对某一事件或议题的看法和意见能够统一到有利于社会稳定上来。在当今网络等新兴媒体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人人都是记者编辑,人人都有麦克风,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监督越来越全面,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具体,我们原有的“我说你听”的宣传方式已经无法达到“一呼百应”的宣传效果。正视人民群众的监督已不再是一种宣传口号,而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存在,是我们开展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无法回避的现实,也是对我们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的一种实在的检验。正确处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与人民群众监督的关系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法工作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不要站在群众的对立面,不要因为网民说了一些话就怒火万丈,“老虎屁股摸不得”。我们要继续抓住群众路线这个法宝,通过不断的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赢得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要准确把握新媒体时代受众特点,悉心体察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不断创新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增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要切实改变以往一篇新闻通稿“打天下”的做法,及时提供权威信息,有效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政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努力实现政法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五是要正确处理好防止敌对势力插手、坚决制止恶意炒作和依法保护新闻自由和百姓言论自由的关系。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提高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水平。新媒体时代,舆论传播参与性、互动性越来越强。在一个国家,只有多种声音的自由表达,才能实现社会的自我完善和自我修正,这个国家才是民主的,这个社会才是文明的,这个民族才是大有希望的。如果只有一种思想观念,只有一个表达模式,就变成一种思想观念的专制,这个国家就失去了发展进步的自动校正机制,就容易走入歧途。从这个角度来说,依法保护新闻自由和百姓言论自由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但是,伴随着新闻自由和百姓言论自由的表达,敌对势力插手和恶意炒作同样会随之而来。就像当年邓小平同志论改革开放的时候曾谈到“打开窗户也会飞进苍蝇蚊子”一样,我们绝不能因为敌对势力插手和恶意炒作就不让新闻媒体说话,不让百姓发声,也不能对敌对势才插手视而不见、坐视不管。让人民群众自由表达意见和采取有力措施挫败敌对势力的网上鼓动的阴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这也是我们进行舆论引导的目的所在。一个文明和进步的社会,既不允许禁锢思想、钳制舆论,也不允许思想、舆论的杂乱无序。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培育和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而且还要通过对思想和舆论的有力引导,使社会舆论始终朝着积极健康向上的方面转化。

       六是要加强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各项机制,确保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健康发展。政法宣传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努力开创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新局面。

       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形成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合力。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建立集中统一、反应灵敏、运转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是关键。我们要自觉把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政法工作总体部署,努力实现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推动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打好整体战。要树立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一盘棋思想,提高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协同性。要加强上下级政法机关、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努力实现力量统筹、协调联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媒体的密切合作,实现宣传资源与政法资源的深度整合。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努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政法各单位要抓紧整合重建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机构,保障必要的人员、装备、经费。要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教育培训,形成政法新媒体宣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局面。广大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者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群众观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真正做有社会责任感、公众欢迎的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者。

(双柏法院:杨燕  )

  上一篇文章: “三个强化”开展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下一篇文章: 鄂嘉镇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