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警方在线
    云南双柏公安局三措并举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20/8/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801 评论:0 ]

云南双柏县着力构建集约、规范、高效的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新模式

三措并举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近年来,云南省双柏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构建集约、规范、高效的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新模式,通过夯基础、严把关、兑奖励三项措施,做实做优基层法制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能力和水平。

2015年以来,双柏县公安局连续5年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三次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两次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夯基础,筑牢执法生命线

双柏县公安局局长直接分管法制工作,政委具体主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每周由局长、政委轮流开展案件评查,其他班子成员每半月轮流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考核三色预警、每季度坚持案件点评,科所队长、部门兼职法制员每半年轮流开展案件点评。

双柏县公安局建立完善法律基本知识考试、法制讲座案例指导、法律骨干培训、执法办案人才库等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办案场所设置,将办案区与办公区、接待区、生活区进行物理隔离,在办案中心、办案区之间安装双向门禁系统、应急报警装置、电子监控设备,配备信息采集仪、涉案人员随身财物存放柜、金属探测仪等,讯问、询问室作隔音、防撞处理。法制大队还研究制作了法律法规软件库,将执法过程中形成的音视频资料统一在存储中心实现集中存储、网上管理。

2015年,双柏县公安局在全省率先研发推行“双柏警民通”手机APP,推行案件网上公开查询,将执法时限、程序、强制措施等及时公开,并向案件当事人及时履行告知、回告,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严把关,提升规范化水平

双柏县公安局依托110报警服务平台、警综平台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对受立案件实现全流程运转、全要素记载、全过程监控,实行案件网上集中统一管理,案件办理全程监控流程化,并在全州率先建成首家案管中心,严格把好案件“入口”“办理”“出口”三道关卡——

案管中心与指挥中心、办案部门分工负责、互相协作、互相制约,在立案阶段,及时掌握、监督各办案部门的立案情况,确保办案单位及时、如实受理案件,对办案部门提请审核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立案审核,制作台账,对证据材料进行跟踪审核监督,把好案件“入口关”;

案件实现网上集中统一管理、案件办理流程全程监控,对办案进度、程序流程等环节实体化控制、规范化管理、视频化监督,对每一起案件视频实行“自动刻录、自动截取、自动存储”,对接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减轻民警负担、强化流程控制,在审核案件时同步审查执法视频,对案卷材料和执法视频实行网上考评,把好案件“办理关”;

重点加强对行政处罚以及刑事案件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环节的审核,并由法制部门统一对接相关部门,把好案件“出口关”。

同时,双柏县公安局落实案件终身负责制,涉案财物实行“集中化、户籍化”管理,案件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考评,有效解决执法办案不规范、执法随意性问题;加强法制员对案件的审核把关,做到每一起案件均由法制员审核,形成由办案民警、专兼职法制员、办案部门领导、法制部门、局领导层层把关的案件报送审批制度。

兑奖励,聚警心添活力

为激发办案部门、办案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双柏县公安局先后出台了《执法质量奖惩办法》《办理治安(行政)案件奖励办法》《打击刑事犯罪(破获刑事案件)奖励办法》等规定;全面规范建设执法业绩档案,建立完善单位和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推行“执法明星师徒”评比,将优胜选手纳入法制人才库重点培养,坚持每周一评查、每半月一考评,定期检查年终考评,将案件质量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达标、不达标档次,考评直接与评优、评奖挂钩,作为评先选优及提拔任用的依据。

五年来,双柏县公安局共兑现案件奖励资金100余万元。妥甸派出所所长苏家高说:“围绕执法办案出台的考核办法,让一线办案民警怨言少了,积极性提高了,真正做到了激励民警想办案,引导民警多办案,促使民警能办案,保证民警办好案。”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双柏县“五抓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篇文章: 双柏:“法治文化街”筑牢普法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