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深入推进“七五”普法 虎乡大地绽放法治之花    
[ 作者:李德全、沈利明 日期:2020/8/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276 评论:0 ]

双柏县深入推进“七五”普法

虎乡大地绽放法治之花

楚雄州双柏县地处滇中腹地,山高林密、层峦叠嶂、千峰竞秀,是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远近闻名的“三笙文化”名扬海外,被誉为“滇中绿海明珠”。“七五”普法以来,双柏县“咬定青山不放松”,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法治之花在虎乡大地绽放,法治双柏建设成效明显。

                                                                                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调研指导“七五”普法工作

  垂范引领 法润双柏

  双柏县委、县政府及时制定下发“七五”普法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级35家部门主要领导或常务副职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乡镇、部门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七五”普法领导机构,明确普法联络员,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七五”普法领导体系,全力推动普法工作。

  围绕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普法定位,双柏县构建四级普法治理体系,把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服务贯穿始终,明确县委、县政府每年专题研究普法工作不少于1次,每年召开县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不少于2次,每半年对普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不少于1次。县人大、县政协每年对普法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普法工作。

  双柏县强化普法保障,按照全县总人口人均不少于1.5元的标准将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每年普法工作经费不少于20万元。

  双柏县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互联网+普法”为载体,以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流动人员、农民工等为重点,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法治之花 遍地绽放

  双柏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始终把法治知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律师等开展法治讲座210余次;举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501场3915人次;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22场600余人次;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述法1796人次;举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272场3200余人次;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140余批次900余人次;30余名“万名党员进党校”普法骨干为乡镇、村(社区)农村党员培训班、老干部培训班、妇女培训班等讲授法律知识。

  双柏县稳步推进“法律六进”工作,开展普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利用“三八”妇女维权月、3月综治宣传月、“六五”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在城区、乡镇等人员流动量大的街天、大型活动场所开展法治宣传。

  同时,县乡干部们利用深入村组参与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大返乡、联系挂钩帮扶企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讲51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万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5万人次。

  2016年12月20日,双柏县开通手机短信普法平台,“掌上”普法时时看。除周末和节假日外,县委普法办每天定期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干部职工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经营管理人员5700余人发送一条普法短信,共编发普法信息53期近60余万条。

  双柏县在县电视台创办“普法园地”栏目,每天黄金时段播出普法节目,每次播出时间不少于2分钟,播出周期与双柏新闻同步,已播出132期1320条普法信息。

  2017年3月1日起,每天11时至12时、18时至19时2个黄金时段,双柏县城查姆广场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播出法律知识和法治宣传60分钟,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开展宣传,便于干部群众学习。

  “双柏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平台设置法治咨询、普法动态、人民调解、以案释法等多个子项,适时向广大手机用户推送各种法治宣传信息,共推出361期1159条。

  2016年起,双柏县每年有70余家县级单位和乡镇共4900余人参加在线学法和考试,参考率达99%以上,合格率达98.97%,有力推动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

  亮点凸现 成果丰硕

  双柏县投资近50万元,于2017年8月30日在县城虎乡大道建成全省首条“法治文化街”,内容涵盖最新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人物、法治格言、漫画图像、多媒体普法元素等,使抽象、生涩的法律条文变成直观易懂的图文说明,寓学法于休闲中。

 

  2017年12月7日,省司法厅副厅长齐金岭到双柏调研法治宣传工作,对“法治文化街”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省司法厅的关心支持下,2017年8月,双柏县投资40余万元启动双柏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项目,并于同年12月底在双柏一中建成投入使用。3年来,县城各中小学校共计4000余名师生到该基地参观学习。

  双柏县委普法办抽调普法骨干组成8支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社,针对境内大麦地镇、安龙堡乡等少数民族乡镇,用“彝汉双语”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丰富“双语”普法的形式和内容。

  双柏县积极宣传推广“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共举办各种法治讲座92场次,发放各类法治资料5万余份,播放宣传录音550余小时,开展法律咨询4256人次,受教育群众达6.2万人次。

  2017年,双柏县委普法办给全县4000余名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民营经济管理人员、个体工商业主、村(社区)干部每人发放了《双柏县国家公职人员常用法律知识读本》,为国家公职人员配发学法记录本,强化学法档案管理;每年组织普法骨干为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一次宪法法律知识宣讲。

  2018年,由楚雄州艺术团编演的以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戏剧,为妥甸中学3000余名师生及干部群众送上了一场“普法大餐”,营造了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双柏县实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全覆盖,组织各级各部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通过悬挂标语、设置宣传专栏、开展专题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督促指导8个乡镇85个村(居)委会1845个村(居)民小组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2000余场次,发放《双柏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手册》7000余本,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双柏县紧扣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人员深入防疫一线,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加强防疫,做好自身防护,深受群众欢迎。

  5年的不懈努力,双柏县“七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中国最美县域和云南省“平安先进县”。

 

撰稿:李德全 沈利明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双柏:“法治文化街”筑牢普法阵地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政法系统全面掀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