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故乡名法脿    
[ 作者:尹世全 日期:2021/11/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480 评论:0 ]

头枕白竹山,怀揣月亮湾。城中一片“海”,脚踩绿汁江。差不多把小城的个性展示得淋漓尽致,让这个梦幻小镇的魅力又多了几分靓丽的色彩。

小镇乳名:法脿。法脿究竟是怎么来的呢?据《双柏县地名志》记载:法,石岩,脿,白,义为白石岩。又名:芾(fei)都咪,义为尖刀草地。法脿的来历我不想深究,只觉得这个地名有些怪怪的,就像这里的“老虎笙”、“大锣笙”一样,总让人捉摸不透,披一件神秘的外衣也就不足为奇了。法脿是有背景的,其最大的背景就是白竹山,月牙状的地形与天上弯弯的月牙珠联璧合,弯弯的月牙如同两条长长的臂膀,把狮子口水库揽入怀中,就像抱着一个金光闪闪的金盆子,这“月亮湾”也就出名了。

记忆中,法脿的路是林区公路,从妥甸到小绿汁时常会看到有拉矿的大货车穿行之外,几乎看不到其他车子,村民出行只能靠步行,偶遇手扶拖拉机经过,能够搭乘一段路,那也是件十分幸福之事。如果运气好的话,看到大货车路过,站在路边不停地招手或是脱下白衬衫在空中挥舞几下,司机看你可怜,也许会捎你一程。当时的法脿算不上一座城,充其量就是一条山街,准确说是一条“十字街”,沿着妥甸到小绿汁林区公路穿越法脿算一条,从法脿街中间横穿往村子上方的一条小岔道算一条,走完“十字街”不会超过两分钟。从街头到街尾仅有几栋低矮的楼房、两家回族牛肉馆、三家汉族小食馆,外加三家小旅馆、四家小杂货店,灰头灰脸的街道,简陋狭窄,人气却很旺,每逢法脿街天,可谓是人堆人,四方八岭的群众如潮水般涌来凑热闹,小绿汁、小木奔一带的矿老板、矿工喜欢在腰间挎一个包,老早开着大货车或是骑着自行车飞奔而来,在法脿街买菜、买鸡、买蛋,也有买农副产品的,他们很少与村民讨价还价,一口一个价,小绿汁人来了,村民就乐了。从小绿汁上来的那些伙子十分新潮,一个个身穿时髦的摩登服饰,把火箭皮鞋擦得铮亮,白天在花花绿绿的人流间漂来漂去,扎堆挤在街边的几家小食馆里,甩一碗小锅米线或豌豆凉粉,有的三五个人约在一起吃一碗红烧牛肉了事,吃饱后就在街上瞎逛。后来,我长小城也长,几年不见,小城变胖了,变亮了,让人找不到北,破旧的楼房没了踪迹,往日的林区公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十字街”早已变成了“井”字街,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大街纵横交错,一串串五颜六色的路灯点亮新城,一排排碧绿的行道树从街的这边走向街的那边,一直走向狮子口水库的最深处。

狮子口水库很静,就像一个熟睡的婴儿,静静地躺在小城的怀里,湖的东面是狮子头,威猛的神态,傲视远方。湖的西面是狮子尾,弯弯曲曲的湖面,钻出嫩闪闪的绿草,几只水鸟掠过湖面,把绿色的布幕撕开,水草下的鱼儿就会笑着往上蹦,跳起欢快的舞蹈,一阵微风拂过,泛起阵阵绿波。湖的南面和北面是狮子的腰,两条环湖游道,就像两条飞舞的彩带,沿湖飘逸,直奔狮子头。白天,小城藏在湖底。夜晚,灯光点亮湖水,小城就从湖里底走了出来。一汪碧水点亮一座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映成趣,彼此也不孤独。狮子口水清澈见底,人在湖边走,影在水中行,临近中午,金色的阳光洒落湖面,如串串真金洒落。不远处,一叶小舟从湖面飘来,头戴斗笠的渔夫摇橹前行,悠然自得,恍惚间,你如同走进了一首诗、一幅画,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间天堂。

从远处看,法脿弯弯的山道就像是一张联络图,往东走跨过绿汁江可连接易门直至玉溪,向西行可直达县城妥甸前往楚雄,往南则能接通大麦地、安龙堡到新平,往北走能到达大庄去川街,四通八达的交通网,邀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亲朋远客,让小镇法脿不再孤寂。每年正月初十,这里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虎笙节”,来自昆明、楚雄、易门乃至县城妥甸的外来宾客、商家与四方八岭的彝族群众自发相聚于白竹山下,品白竹山茶、尝彝家美食、逛林海风光,跳起欢快的“老虎笙”舞和“大锣笙”舞,尽情狂欢,纵情醉酒。这里除了有传统的彝族“老虎笙”“大锣笙”之外,还有民间保存完整、流传广泛的“龙笙”“青棚笙”“花鼓舞”以及“四弦舞”,同样旋律优美、热情动听,深受群众喜爱。

  上一篇文章: 双柏县召开2021年下半年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文章: 寻觅“柳树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