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 大麦地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 日期:2023/3/3 来源:大麦地镇 点击:901 评论:0 ]

 

 

拂晓时分,窗外的鸡叫了三四遍,可双柏县大麦地镇底土村的党总支书记罗文学却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心里想着未调解成功的牛吃元江豆的事,如何把矛盾化解又达到双方满意的效果,这是罗文学整晚思虑的事。

家住底士丫么代村的李大嫂家的元江豆正要收成时,被同村的施大哥家的牛吃了半数。粮食就是农民的希望,事情说大也大,但牲畜吃庄稼也不是头一回,说小也小,为这件小事引发的矛盾,两家人在寒冷的地里僵持了一晚上。急忙赶来的罗文学了解清楚情况后,试着调解,但两家都在气头上,好说歹说调解不成功,最后不欢而散。回来的罗文学和同去的村干部商量了方案,准备第二天再去调解。整晚的思考让罗文学有了好主意,第二早再去调解,苦口婆心一上午,终于双方达成赔偿意见,心平气和地把矛盾解决了。罗文学还对双方进行政策宣传和教育,在最后,李大嫂对罗文学一行说:“现在得到赔偿了,我也不会记在心上了,以后我们两家会好好相处的,你们尽管放心,也让你们操心了。”至此,罗文学心里的大石头也放下了。

像这样的事,在大麦地镇村村寨寨经常上演,群众因为占用道路、私接水管、赡养老人、宠物咬人、牲畜破坏庄稼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吵或闹、或信访反映,无论大或小,都是老百姓的烦心事、忧心事,都会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反馈。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大麦地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工作部署,结合镇情实际,通过制订方案,对辖区全方位摸排,梳理出存在影响社会稳定风险清单66条,其中矛盾纠纷28件,实行镇、村、组三级挂包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矛盾风险程度划分成高、中、低三级,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性质和类别落实工作措施。对中高风险的案件和人员进行重点关注,联合相关站所或请求县级部门支援,花精力花时间全力化解。发挥村民小组哨点作用,了解掌握民情动态,村干部第一时间参与调解办理,防范化解大小矛盾纠纷,及时将任何一项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每月定期进行走访排查,开会研究,加强预测预报,做好动态管理,多措并举,使调处与防控到位,真正体现出干部用心用力解決群众烦心事,全心全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不管在任何时候,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用心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我们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职责就是让群众安心、人民安宁、社会安定。”大麦地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李金感慨地说。

该镇共排查9个村 (社区)130个村民小组2580户9646人,共135名干部包保,全力化解一切不稳定因素,为大麦地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在行动】大庄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进行时】 大麦地镇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一期普法宣传暨业务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