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市域治理】双柏安龙堡:下活“治理棋”,为乡村振兴助力加码    
[ 日期:2023/3/13 来源:安龙堡乡 点击:1042 评论:0 ]
双柏县安龙堡乡距县城87公里,境内居住着汉、彝、哈尼、回、白、傣、壮、黎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95.8%,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乡。安龙堡乡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抓组织强队伍、抓文化强交融、抓科技强支撑、抓群众强参与、抓发展强基础,走出了一条以民族团结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楚雄州第一批党建带群建示范点”等荣誉。
 

图片

 

“碎片化”到“一盘棋”

推动实行村组党员干部包村联户机制,构建“乡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党委抓总、支部抓村、党员抓户”基层治理新思路。每名村干部分片包保村(居)民小组,每周与村民小组长沟通1次,每季度至少到包保村走访1次,遇到村组无法调处的问题及时参与调解;每名在家党员联系本村组“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及有肇事肇祸苗头倾向人员”等重点群体,每周入户了解情况并向村民小组长汇报1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诉求。党员干部切实履行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和谐“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风险隐患“排除员”职责,打造“群众张嘴、党员跑腿、治理提升”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图片

 

“面上走”到“心间留”

结合安龙堡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三乡”、唱响“两调”(即:打造彝家歌舞之乡、花鼓之乡、四弦之乡,唱响四句长腔调、阿色调),将基层治理相关内容融入“花鼓说唱”“四弦弹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寓教于乐的方式,将遵规守纪、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等基层治理的理念植根群众内心深处。立足“新街烈士陵园”“仁德区工委遗址”,打造新街“红色村”1个,用身边的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少数民族。10个自然村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图片

 

“微辐射”到“全天候”

通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构建“党建+网格+系统+治理”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实现基层治理事项高效联动处办和精细化管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累计上报事项2763件,处办2763件,处办率100%。大力实施“智汇安龙堡”数字乡村项目建设,建设集“一张蓝图、党建引领、平安乡村、数字广播、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综合治理、一村一品”8个板块于一体的智能化平台。通过整合雪亮工程、云视讯、一部手机治理通等信息平台,将全乡特色亮点、风土人情和发展成果等实现一屏展现;再通过“千里眼”“顺风耳”等科技手段,将信息管理终端延伸到村组,实现乡村组户上下联动、实时调度。

图片

 

“独角戏”到“大合唱”

以“1+8+X+Y”一核多元共建共享共治模式为抓手,强化党群互动。“1”即乡党委,“8”即辖区内8个村(社区)党总支,“X”为相关站所,“Y”即群众力量。与8个村(社区)签订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责任书,扎实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平安村(社区)创建100%全覆盖,自然村平安创建达100%。结合“一沉二联三结对”及乡干部职工联系村(社区)制度,向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防范诈骗、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指导全乡112个村(居)民小组完成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公民公约修订,让每个民族、每位群众都成为基层治理大网格中的有效“结点”,加深辖区抓安全、促治理、强自治的良性互动。

图片

 

“两张皮”到“一条心”

围绕农业综合观光、恐龙化石带、石碑山“十二”景,打造洒冲点、新街、说全等一批特色民族村;全面提升路网、水网、电网夯实了发展基础,村组道路硬化率从20%提升到85%,生产生活用水用电得到保障;做好全乡14个少数民族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60户1290人的管理服务,引导他们真正融入新环境、新生活;引进9家种养殖龙头企业,建立4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通过增进民生福祉,让基层治理更有力量,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打实”成果,提高彝乡儿女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汇成基层治理“一条心”。

  上一篇文章: 双柏交警精准发力,让春季道路安全畅通
  下一篇文章: 大麦地镇开展2023年“三月综治宣传月”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