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之窗
    【“检察蓝”守护“中国绿孔雀家园】守护“绿孔雀家园”的步伐 我们从未停歇    
[ 作者:王晓芬 日期:2023/3/21 来源:双柏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674 评论:0 ]

 

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绿孔雀种群数量最集中、保护最完好、最大的绿孔雀栖息地,为保护好绿孔雀栖息地,双柏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的工作力度,检察公益保护的步伐从未停歇。 

为落实好双柏县人民检察院与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会签的《关于加强“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协作小组的联动作用,3月14日至15日,双柏县人民检察院与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开展了保护区巡护、行政执法讲座、普法宣传活动,探索“行政执法+公益诉讼”的工作机制,形成“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合力。

3月14日下午,第三检察部的检察人员与管护局工作人员一起到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联合巡护。大家一起徒步穿梭于崎岖的山路1个多小时,到达保护区绿孔雀的栖息地,实地查看了绿孔雀保护监测点、绿孔雀的饮水点及绿孔雀栖息的环境。针对保护区内绿孔雀保护的情况、栖息的环境等进行全面巡护,确实保护好绿孔雀种群生存空间,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期间,还到保护区周边村落开展人居环境的巡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检察官与我们一起开展联合巡护的方式好,为我们依法巡林护林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今后我们将加强保护区内巡护力度,共同守护好绿孔雀的家园”。一起参加巡护的护林员说到。

   3月15日上午,根据管护局在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检察官在管护局为林管员、监测员及管护局工作人员等40余人讲授了以“规范行政执法、共促绿孔雀家园守护”为主题的行政执法讲座。检察官从行政执法中应注意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法律监督的依据及方式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鲜活案例,为在场人员讲述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检察官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行政执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我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检察院与我们共同联动,有利于形成绿孔雀保护合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开展,”讲座结束后管护局工作人员说到。

当天下午,双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与管护局工作人员携手开展以“七彩净土·益心为公”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在双柏县石咢嘉镇赶街天街道“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公益诉讼检察、绿孔雀保护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及保护绿孔雀栖息地的重要意义。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开展法律服务咨询30余人次。宣传活动结束后,检察人员又到石咢嘉社区及附近村组,深入了解基层法治需求,并就绿孔雀家园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讲,让法治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形成保护绿孔雀家园良好氛围。

此次双柏县人民检察院与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开展活动,只是守护“中国绿孔雀家园”的日常工作缩影,下步工作中,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作为,让“检察蓝”守护“中国绿孔雀家园”公益保护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和充实,为“中国绿孔雀家园”的守护贡献检察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普法强基补短板助推平安法治双柏建设
  下一篇文章: 交警大队巧治“春困” 保障春季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