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快讯 >> 政法快讯
    普法强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法治建设和专项普法开展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 日期:2023/4/6 来源:双柏县委政法委 点击:1027 评论:0 ]

 

4月3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举行。集中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县能力和水平为主题。县委书记金鸿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时强调,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双柏建设、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

金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进一步深化对法治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现实紧迫任务来抓,坚持从政治上领会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十对重大关系,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我县法治建设中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为“活教材”,全面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重视和推进法治建设,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厉行法治的实际行动抓好依法行政,建好法治政府,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推动公正司法,持续深化司法领域改革,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加强司法活动监督,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我县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重点突破中系统、整体、协同推进法治建设。

金鸿强调,要深化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推进毗邻地区法治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融合,增强社会安全感。要深入开展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聚焦“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四条主线,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履行好专项普法工作职责,扛稳普法责任;要突出5类重点地区和10类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攻坚,坚决打好基层专项普法5大攻坚战;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统筹新媒体资源力量,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采取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创新普法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建好一个普法资源库、开设一批普法专题专栏、制作一套普法口袋书、创作一批普法文艺作品等举措,在全州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法工作经验,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金鸿要求,要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推动法治双柏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牵头抓总、把关定向职能,统筹抓好制度机制建设和工作力量配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要全面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设,抓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落实好“两个革命”“三法三化三马上”机制,认真对照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普法、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杨梦婷、王光林等县处级领导出席。普联宏、高健作学习研讨发言。王为周、王景书、代绍斌、陈发喜作书面交流发言。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双柏县委政法委开展清明祭扫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司法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暨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