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妥甸镇康和社区:推行“3+3+3”普法模式 拓展普法广度深度精度    
[ 日期:2023/5/18 来源:妥甸镇 点击:756 评论:0 ]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的总体目标,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开展形式多样、精准务实的普法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采取“三种方式”拓宽普法广度。采取“集中宣讲”式普法。将13栋居民楼划分为13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把社区常住居民组织到固定活动场所,由专项普法工作队现场以案说法、提问解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集中宣讲普法。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宣讲13场,参普人数864人。采取“线上远程”式普法。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由社区统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普法群”,通过微信群每周推送2件普法案例或庭审现场视频,在群里要求外出务工人员自行学习,实现互联网线上远程适时普法。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推送普法案例20条、普法视频8条。采取“部门联动”式普法。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建“包保单位+镇工作队+社区+楼栋”联合普法队伍,以居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入户宣传,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讲解案例等形式,实现居民普法全覆盖。今年以来,10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3期1415人次。

搭建“三个平台”提高普法深度。搭建“微堂”普法平台利用党员大会、居民(楼栋)小组长会、党建联盟会等形式进行普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普法队伍的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3期,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搭建“微空间”普法平台整合科普示范室、电影放映室、心理辅导室和家长学校等功能室,成立“儿童之家”,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等内容,实现未成年人、家长双向普法,构建未成年人边玩耍、边学法的温馨乐园。搭建“微驿站”普法平台以党员教育实训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等阵地为平台,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户长会等,开展普法宣讲4轮次,强化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开展“三项行动”提升普法精度。开展“普法+送法上门”行动。聚焦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针对性的开展送法上门一对一精准普法,做到无脱管、漏管、虚管,遏制重新违法犯罪等情况发生,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法上门活动48人次。开展“普法+纠纷化解”行动。积极践行“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坚持将普法工作扣紧到每一件矛盾纠纷化解上,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通过法律疏通每一条矛盾线,使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有理可讲、有法可依,力争达到化解一起纠纷,讲好一堂普法课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件。开展“普法+文艺创作”活动。以社区14名少数民族群众为骨干,组建民族之花文艺演出队,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产品创作,编排普法案例小品、七字普法歌曲等文艺节目2个。今年以来,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开展普法题材民间文艺表演2场次。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在行动|双柏县举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第五期专题宣讲暨第三轮专项普法示范宣讲活动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在行动 | 法脿镇“五个一” 促进《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