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在行动 | 大麦地镇:“花式”普法让法治春风润民心    
[ 作者:尹丽雪 日期:2023/5/18 来源:大麦地镇 点击:695 评论:0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双柏县大麦地镇精心组织,“花式”开展普法宣讲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春风润民心。

全员积极参与,普法队伍壮大。不断壮大普法工作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都当普法宣传员,处处都是法治“风景线”的良好局面。组建由镇村干部、村级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驻村辅警、“法律明白人”、驻村工作队、志愿者构成的10支86人的镇村普法工作队,覆盖9个村(社区)、130个村民小组,确保普法宣传不差一户,不落一人。

用心调解纠纷,普法深入民心。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借召开推进会、下村调解纠纷、入户走访等契机,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和处置矛盾纠纷、预防犯罪、森林防火等相关知识,以身边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群众尤其是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用心用情调处矛盾纠纷,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年内调处矛盾纠纷27件,调处成功2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76.33万元。

精心下沉指导,普法精准施策州、县专项普法第五工作队下沉大麦地镇精心开展指导,及时召开研判会议和业务培训。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各中小学校、偏远山区等重点地区和农村“三留守”人员、信访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婚恋家庭、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等人群精准摸排,建立数据库,细化工作措施。对镇村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级“法律明白人”、政法干警等进行分类指导,有效助推普法工作精准实施、取得实效。

集中宣讲宣传,普法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普法工作队作用,镇机关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宣讲、“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和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深化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中小学校分众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8场次,通过法治课堂、宪法主题班会、参观法治广场、发放宣传手册等,引导师生和家长自觉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各村(社区)围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结合妨碍社会管理秩序、人身权利保护、森林防火、婚姻家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展法治专题培训6场、集中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册。随着普法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逐渐形成。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在行动 | 法脿镇“五个一” 促进《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走深走实
  下一篇文章: 交流共进步,互学促发展——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书记员岗位素能培训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