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 县司法局:利剑护蕾 守”未“成长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苑 >> 文学艺术
    收获    
[ 作者:杨涌云 日期:2013/1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497 评论:0 ]

太阳尤如锅底的烈火,烤得大地像一个蒸笼,热烘烘,湿漉漉的,路边的青草绿油油的,正是生命旺盛时,田里的稻谷由青变黄,那坚挺的谷草再也撑不住头顶沉甸甸的穗子,弯着腰示意该收获了。整个大地是一片喜人的景象,这可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山道上,张发有背着背包,扛着箱子,急匆匆的在赶路,身后一个愣头小伙子,两手提着东西气喘吁吁地跟着。

时至正午,是一天中太阳最毒,气候最炎热的时候,人们受不了毒辣的太阳,都懒得出门。路上除了张发有和他的儿子,似乎看不到其他人影,他们可顾不了那么多,只是在默默的赶路。突然,一个声音吓住了他们。

“张发有,送儿子去读大学啊!”。

张发有和儿子被吓得擅抖了一下身子,顿时停下脚步,寻声看去,前面一棵大青树下,王家村的李老头正叼着烟锅,享受着大树的阴凉,一种悠闲受用的样子。张发有愣了一下,羡慕的说:“李老头你好轻闲,像神仙一样悠闲自在,还吓了我一大跳?”

李老头有点得意又讽刺的说:“什么像神仙一样的日子,不就是儿子得力,家里劳动力好,一样活计也不用我做。唉!老了享点轻福。不像你啊!是有福不会享,送儿子去读大学也用不着赶那么热的天,今天只是去县里?又不是去北京、上海,忙什么?赶得上下午的最后那趟班车到得了县里不就得了,你今天咋过赶也到不了省上,何必自找苦吃,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我怕以后还有更多的苦头吃。我儿子没本事读不了书,你看,我不照样享清福。快来歇一歇再走也不迟。”

张发有对李老头的得意和挖苦不屑一顾,父子俩很轻松的一笑,一步也没有停留地在赶路。李老头的得意和挖苦要是在往常,张发有可不会像今天不屑一顾,要能说满足和享福也轮不到李老头,最有资格的应该是自己,在这种贫困山区里,整个村委会,要说最有钱,房屋最好,牛羊猪鸡最多、日子过得最好的就是自己。自己是这地方带头学习、守法、致富的典型示范户。更值得骄傲的是儿子张有才从小学开始,学习就一直拔尖,现在是村里唯一的一个高中生,这些年自己在乡里可说是够风光的了。张发有对李老头的挖苦不屑一顾,也不仅仅是他觉得李老头小富即满不思上进的思想和落井下石,喜欢抠人伤疤看别人笑话、幸灾乐祸的行为。而是他觉得自己人生的收获季节才刚刚开始,他知道自己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收获。任何人的一生只有酸甜苦辣齐全,人生才会更精彩,生活当中伴着一些不如意和小插曲太正常不过了,何必去计较这一些微不足道的不愉快。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觉得一个人有了成就的时候,更不能忘本,不能让一点小事就改变了做人的原则——知恩图报,耽误了去报恩的时间。慈乌反哺,小羊跪乳,动物皆有此举,何况是人。今天,俩父子赶路,不仅仅是要去赶读,更重要的是要去赶班、去报喜、去感恩。他们得在城里的干部们下班前赶到县里。

张发有把箱子换了个肩,张有才赶上前说:“爹,还是把箱子给我吧,你已经扛了那么长的路够累了,再说我也不小了我能拿。”

张发有没有把箱子给儿子,而是看着儿子,嘴角微露满意的笑。心疼地说:“走好你的路,以后读好书就行,体力活你永远不会如我,我还行,赶紧走。”此时此刻,张发有很满足,对儿子也很满意。但看着儿子,眼前又浮现出自己这半辈子来发生的那一幕幕既风光、又伤心、虽丢人但更值得骄傲的往事。

大箐村委会是靠山县里,山最大、箐最深、地处偏僻,自然村中,通公路最少,经济最落后的村委会。大箐村委会这个名字也是由此而来。村委会有个最落后的村庄——山旮旯村。该村是整个村委会有名的贫困户最多的少数民族村;村子四面被大山包围,出村要翻好几座大山、要过好几道河水,出行极为不便。村里几代代的老人们大多数人从出生到老死都没有走出过大山;他们看到的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只会讲彝话,会讲汉话的人不多;至于外面精彩的世界,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听外来人的言传,就像是在听传说一样。

山旮旯村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处处样样都透着灵气。就是这里的人虽生活了几代代,却没有一个人像山水那样有点灵气,或者说是粘点灵气。村里自古以来就没有出过读书人,更没有出过官,哪怕是有现在村委会主任那样大的这种官也没有出过。要说读书,像读到初中的就很少了,高中生可算得上是凤毛麟角。张有才在村子里是古往今来上了高中,学习上还算是叫得响的最有才的第一人。他有一个在村里最有能耐的爹张发有,也是村里自古以来出的最大的一个官——大箐村委会现任副主任。

张发有父母死得早,在村里没有兄弟姐妹和其他亲戚,日子过不下去,被迫背井离乡,走出大山,到外面去帮工讨活度日。久而久之有了点资本,学做起小买卖,走家串户,不愿吃苦。当时在村里人眼里他是出名的游手好闲,不学无术的无赖,根本就没有人接纳他和认可他。不想,不学无术的无赖在大山外面不仅学会一口流利的汉话,还炼就了一个比村里任何人都聪明的脑袋。在做生意的道路上,张发有来去奔波了几年,有了些积累,但觉得还是整不赢别人,让他又想到了离别多年的山旮旯村。那里有丰富的资源,是自己的衣胞之地,因为不通公路、信息闭塞很多人都看不到赚钱的商机、找不到发才的门路。这次的出走,是张发有一生当中第一次得到的收获,苦了点钱还领回了个媳妇。从此,各种收获也因此接踵而来:村里第一户十星级文明户、乡里的致富能手、村里第一个最大的官——大箐村委会副主任、独苗张有才也是村里第一个最有才的人……。

想不到当年人们眼里的无赖也能成为村里的首富,并获得那么多的荣誉。想到这里,张发有是无比的激动和兴奋。眼睛又不自觉的看上几眼自己这份得意的杰作,乡里人眼里的“大鸡苁”——张有才。说起“大鸡苁”,张发有叹了口气。因为眼前的这朵在这附近都有些名气的“大鸡苁”才刚要出土就差点让人给一锄头挖了,幸好有了检察官,这朵“鸡苁”才能够继续长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鸡苁”。这也许是祖上积德,是冥冥中注定,是自己辉煌人生的一段插曲;或许是上帝的一个玩笑。但不管怎么说,自己现在还是有资本骄傲。一切事情都迎刃而解,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民检察院给的。这份情,这个恩那是永远都不能忘,一辈子都得记在检察官身上。

想到检察院,想到检察官,张发有怎么也忘不了在人生最美好,最得意时发生的这一段让人记忆犹新的往事。

那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是新一年的开始。俗话说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人们的心里也是这样,每年的第一天是最关键的一天,民间对这一天很重要,也很重视。记得每到这天,老人们都要交代:头天要淋浴,洗去一身的污垢,表示洗去一年的晦气,迎接新的、美好的一年,大人小孩全身上下都要换上新衣服,装上零花钱,女人不去水进挑水,不上灶做饭,怕冲撞龙王和灶君。所有人不杀生、不干劳动也不做生意。全天只做些轻松的,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就连生病也不吃药打针,怕一年到头要劳碌、要生病。也正是这样的日子,大人小孩的行为最自由,人人最无拘无束。也就在这最美好的日子,往往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远近闻名的张发有家,发生了一起轰动全乡的事——他的儿子被公安给抓了。他引以为骄傲的儿子让他大失所望,到邻村去喝了酒和他的同学驾车玩耍肇事致人受伤被公安机关拘留。

张有才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榜样,父母心中的好孩子,村里人心中的一朵“大鸡苁”,是父母和当地的一个骄傲。平常在学校,可说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一个好学生。什么挑皮捣蛋、调二郎当、抽烟喝酒的恶习对张有才来说都是近而远之,怎么就突然被公安给抓了呢。这是张发有绚丽人生中最为黑暗的一笔,这比要了他的命还重要。让他觉得生不如死,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张发有急得多方奔走、四处求人,儿子才被取保候审,但等待的将是司法机关的处理。更为失望的是张有才为此被学校开除,他本人也觉得无脸见人,整天躲在家里自暴自弃、破罐破摔。整日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又回到了当年父亲被村里人最看不起的年代。对张发有来有说这比杀了他还惨,真是晴天霹雳,特别是这种事尽然发生在带头学习、守法、致富的十星级文明户家庭里。这是自毁前程、让父母蒙羞、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做父亲的更觉得无脸见人,不知道怎样面对乡亲;面对自己这个副主任管辖的村民。更不知道如何去开导和挽救自己的杰作——村里百年来最有才的心肝宝贝儿子张有才。

多年来,在乡里人面前,张发有一直都很神气,随时都哼哼唧唧,屁颠屁颠的走村入户,就像是自己被吹了仙风。如今的张发有却成了雨打的芭蕉,随时耷拉着脑袋,人前人后如不守妇道的女人任人说三道四,还要夹着沟子做人。痛苦啊!最有灵气的家,最有才的人,何曾这样窝囊过。可话又说回来,那又有什么办法,大概是物极必反吧。这段时间来,张发有苦不堪言,无处可去只能装病在家,足不出户。可儿子却唯恐天下不乱,整日不见踪影,更不着家。眼看一个村里的示范户的形象,一个很有希望的好学生就要这样被毁了。就在这天崩地裂、山洪暴发之际,山旮旯村张发有和张有才的救世主——人民检察院犹如夜空中的闪电,如长虹贯日,划破夜空、划破苍穹,让山旮旯村又看到了骄傲。让张发有又看到了希望。让张有才如苗久旱逢甘露——获得了重生。尤其是检察院分管公诉的王副检察长和公诉科李科长为了拯救张有才,对该案作出不起诉的同时,不但安慰张发有,还对张有才进行一次次开导和劝说。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副检察长和李科长们,多次找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和张有才的班主任进行协调,说服了他们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学校再次的接收了张有才。让停学两个多月的张有才又回到了学校,有了悔过自新重新做人、学习的机会。

张有才珍惜了这次学习的机会,刻苦努力不负众望,忍辱负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大学。张有才的今天是检察院给的,张发有心里明白,也时时这样想。这辈子最感谢的除了共产党就是检察院。是共产党让自己成了村里最大的养殖户,最富裕的人,成了村里自古以来最大的官。有了检察院,有了检察官,自己又找回了村里最大的骄傲——培养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自己人生第一个最大的收获。他还在想,以后儿子张有才大学毕业后说不定是全乡最大的官,全县最有名的人……。正想着,人们的喧闹声和车子的喇叭声打破了张发有的回忆和憧憬,他缓过神来才知道,已经是到了乡上的车站。

张发有父子到县里的时候,离县里单位下班时间还有点早。父子俩草草安顿好住处,换去了一身沾满尘土的衣服,带上土特产,匆匆地赶往县检察院。一路上父子俩还不时的为对方拉了拉衣服皱了的地方,快到检察院门口时,儿子不走了,两人愣在那里,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再前行,好像有什么心事。张有才有些忧郁地对父亲说:“这样去合适吗?就这点东西,也算报恩?”张发有听了儿子的话,也有些拿不定主意,但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他很快就有了新的主意,并说服儿子高兴的走向检察院。

    门口的保安堵住了张发有父子,询问找谁,有什么事。他们异口同声的说找王检察长和李科长,我们要去感谢他们。王副检察长接待了他们父子,一见面,还不等王副检察长开口,张发有就跑上去,紧紧握住王检副察长的手,激动地说:“王检察长,谢谢你,太感谢你了。张有才,还杵在那里干吗,还不赶紧跪下,给王检察长磕头,谢谢王检察长的再造恩德。”

    张有才还来不及放下手里的东西,扑通一下就跪在王副检察长的面前,正准备磕头谢恩,王副检察长立刻甩开张发有的手,赶快去扶地上的张有才,让他快起来。有什么慢慢说,张发有不干了,他说:“天大的恩情,不拜怎么行。”

王副检察长无法拉动张有才,只好放下脸,严肃的跟张发有说:“你算整什么 ,我们不兴这个,快让他起来。”

    张发有看见王副检察长一脸严肃的样子,怕把事情办砸了,就比了个手势,示意儿子起来。拿过儿子手里的土特产塞给王副检察长说:“不兴那个,兴这个吧。这是我们自己种的土特产,也是你们城里人最喜欢的东西。我还在街上的馆子里准备了一桌便饭,等会还请你和李科长赏脸,我会‘再感谢’的。”

    对张发有的做法,王副检察长非常无奈,但又不好发火。他耐心地对张发有说:“老张,你误解了,我们不兴跪拜,更不兴收礼物,也不会和你去吃饭,这些都是纪律,特别是你刚才说的什么‘再感谢’,那是法纪不容的事。你大小也是个官,也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在农村你们是国家政策法律的传播者,在老百姓面前,是最直接的执行政策法律的领头羊,怎么能做这种事情。尤其是在检察院里面,你更不能有这样的想法,这是对执法工作的亵渎。你儿子的事,我们只是在履行职责,让他能再上学读书,也是我们该做的事,再说,那只是点小事,用不着你感谢。东西你拿到街上去卖了吧,换点钱家用。”

    说着,王副检察长就把东西塞给张发有。张发有推让着说:“王检察长,这只是点小意思,也是我们全家人的一点小小心意,你就收下吧。今天我们来,不仅是要来感谢你,还是来向你报喜的。”

   “报喜?报什么喜?”王副检察长惊讶的问。

   张发有哎哟的一声说:“王检察长,我激动得忘了,我这不争气的儿子在你们的帮助之下,考上了重点大学,我们是来向你们感恩的,也是来报喜的。没有你的关心和帮助,我这儿子现在什么也不是,哪还能有上大学这等好事,这可是我老张家几代代人来光宗耀祖的大大喜事。”

   王副检察长非常高兴的说:“好啊!真是大喜事,恭喜你啊,老张,你还是快去忙你儿子读书的事吧,有了这样的结果,我就很高兴了,什么感谢不感谢的,你再不听,别说我整你的难堪。”

    张发有无奈的拎着东西,领着儿子走出了王副检察长的办公室,到了门口还在千恩万谢。

王副检察长看着张发有父子离开的背影自语道:“好事,这可真是一件好事。”他看着远处正在收割的农民,欣慰的笑了。

  上一篇文章: 人 生 如 茶
  下一篇文章: 中共双柏县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