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工作动态·平安妥甸】妥甸镇开展“4
· 双柏县公安局独田派出所开展“4·15
· 春天的“警”色始终与你同行
·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
· 法治宣讲进校园 利剑护蕾伴成长
· 同心协力保平安 道路隐患齐治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独田派出所警务实战培训显成效    
[ 作者:何健发  日期:2014/6/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715 评论:0 ]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及严重暴力犯罪,双柏县公安局于2014年5月17日至6月1日,举办了为期十五天的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暨警务实战技能集中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克敌制胜的本领及应急处突的能力。独田派出所民警雷霆出击,讯速制止了违法犯罪,用实战检验了培训成效。

  2014年6月5日16时15分,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打破了独田派出所值班室的平静,家住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中排村的村民小组长向独田派出所报称:“大水田村委会大龙潭下村的何某某在山上到处放火,手里拿着刀,威胁我们扑火的村民,怕他会伤着我们,你们赶紧下来瞧瞧。”警情就是命令,接报后独田派出所立即对警情展开形势评估,分析了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并制定了合理的应对措施。迅速组织民警带齐相应的装备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向县局带班领导及乡党委、政府汇报了警情。在前往现场的途中,民警即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时时掌握现场情况。在得知嫌疑人何某某已离开现场,不知去向后,为防止嫌疑人何某某逃离或到其他地点继续进行纵火及伤害他人的行为,民警立即改变计划,一方面积极与嫌疑人何某某所在的大龙潭下村村民小组长取得联系,一方面根据群众提供的何某某离开路线,到其须经过的地点进行堵截。当一切都在紧张进行的时,天色已经变暗,此时民警的内心开始焦急起来。一旦入夜,在山上对嫌疑人何某某的搜查抓捕难度及民警自身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系数将大幅上升。在这紧要关头,大龙潭下村村民小组长给民警来了一剂“救心丸”,确定嫌疑人何某某已回到家中,随即民警直扑何某某家实施抓捕。到达嫌疑人何某某家后,迅速制定抓捕计划并进行分工。一组民警从正面接近何某某的住宅,另一组民警绕到住宅后面准备从后门进入。当正面接近的警组到达何某某的住宅拐角处时,发现何某某背对着民警蹲在地上抽烟以及放在其脚边“刺眼”的菜刀,民警并没有妄动,迅速与另一警组联系,告知嫌疑人的位置及危险程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去敲何某某家后门吸引其注意,一切布置就绪。当后门敲门声响起,何某某应声而起,正面接近的警组同时向何某某靠近。何某某再次蹲下欲拿起地上的菜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从正面接近的警组果断冲上,迅速将其制服在地,夺过菜刀,将其控制,第二警组从后门进入对周围进行警戒。随后民警在何某某身上搜出了其用于纵火的两个打火机,何某某对其纵火的事实供认不讳。

独田派出所民警以训为战,通过现有条件对信息收集及时、形势评估准确、警械武器使用合法。真正做到了在实战中检验,在实干中提高,有效增强了公安民警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目前,该案已移交双柏县森林公安局办理。

(双柏县独田乡:何健发)

  上一篇文章: 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公安局爱尼山派出所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