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独田乡抓实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 日期:2022/3/30 来源:独田乡 点击:1381 评论:0 ]

连日来,独田乡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采取“四早”措施抓实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家庭“小稳”促进社会“大稳”,以“小家”和谐促“大家”平安,确保全乡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早部署。按照《双柏县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独田乡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处理”的原则,要求各村将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村级组织、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会议

早排查。充分发挥乡村工作人员挂包联系村组工作机制作用,利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契机,逐户排查了解家庭人员情况和纠纷情况,准确填写婚姻家庭入户调查表,精准开展风险评估。通过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真正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

入户调查婚姻家庭情况

早调处。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按照风险等级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努力做到“早控制、早调处”,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对调处的纠纷适时进行回访跟踪,确保矛盾不升级。

早预防。通过召开户长会,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深化家庭教育,引导妇女及家庭成员弘扬社会公德、遵守公序良俗,建立正确的婚姻观和家庭观,促进文明新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发生。

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据统计,独田乡共精准排查村(社区)居民家庭992户、干部职工家庭103户,经综合评估,判定安全家庭1067户、低风险家庭23户、中风险家庭2户、高风险家庭3户。(独田乡)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双柏公安治安部门“速度+温度”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文章: 大麦地司法所多措并举做好社区矫正对象 安全稳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