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普法强基在路上,爱尼山乡在行动    
[ 作者:赵紫龙 日期:2023/5/6 来源:爱尼山乡 点击:779 评论:0 ]

 

连日来,下沉爱尼山乡的州县专项普法第六工作队与乡村两级干部职工以严的工作作风,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第二轮专项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

党建引领进村庄

专项普法队驻村。4月11日专项普法工作队下沉,由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牵头开展座谈交流会共同研究推进第二轮普法工作,采取1至2人为一组,第六工作队9人分别挂包7个村(居)委会,参照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方式,每天将工作开展情况记在普法日记上,推动普法走深走实。

志愿普法队进村。由乡、村两级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普法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普法,利用进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有利时机,志愿做好政策宣传员、普法宣讲员。

法律服务队护村。依托2022年已经遴选法律顾问1人、法律明白人35人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不断强化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全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点面线”结合广泛宣传

面对面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采用分类施策、因人普法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暖心宣传,针对家庭监管精神障碍患者、未成年人等人群,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解监护人对被监护人的行为安全监管注意事项,防范欺凌以及珍爱生命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

村民会议宣传。通过火塘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他们的法律需求,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增加自我保护能力。

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七彩云端发布、乡村两级建立微信群转发、发放宣传资料、墙体固定喷绘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矛盾纠纷联动处置

线索摸排登记。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熟悉村情民意以及工作队走村串户摸底,以群众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山林水土等各类矛盾纠纷线索再摸排再登记。

风险预警预防。按照“防调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推动村四职、网格员、党员、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全面融合,有序推进“普法+调解”矛盾纠纷会议预防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会议,做好风险预警预防,积极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有序维权。

纠纷多元化解。紧盯“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聚焦已摸排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专项普法工作队专项普法优势,深入风险等级高、风险隐患大、化解难度大等重点村组一线,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在行动|妥甸镇:法治宣讲进校园全覆盖,普法强基见真章取实效
  下一篇文章: 履职尽责为人民 敬业奉献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