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倾心调解促和谐 化解纠纷解民忧    
[ 作者:黎文荣 日期:2023/11/13 来源:双柏县人民法院 点击:449 评论:0 ]

双柏县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诉前调解优势,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让更多矛盾纠纷能及时、高效化解在诉前。通过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做到了案结事了、矛盾化解,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大麦地镇是双柏县彝族最聚集的地区,占94%以上,当地大部分群众不通晓普通话,特别是45岁以上的村民基本只能用当地彝族语言交流,客观上语言障碍往往给我们办案人员带来很大困难,有时一起纠纷要跑无数次。近日,法脿中心法庭受理了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件,原被告是邻居,原告鲁某某与被告李某某两家只有一墙之隔,双方因一些日常琐事经常发生口角,矛盾积怨常年累月,已经多年,承办法官认为,通过判决容易激化双方矛盾,社会效果不佳。为切实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展示新时代“法治温度”。院领导亲自带领法脿中心法庭庭长和书记员深入到当地现场进行诉前调解。

办案人员一行为了将这一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强化诉源治理,启动双柏县法院层级联调联动机制和基层综治力量协同办案模式,充分利用当地民情民俗、通晓本地言语优势,积极邀请当地村民委员会、大麦地镇司法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及综治办相关人员通力协作办案,经过摸底走访、实地走访、入户调解、背靠背调解、当地人员疏导、法官释法等情理法交错的融合办案方式,双方冰释前嫌,最终达成和解并即时履行,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能动司法的生动实践,彰显了“法有温度”,有效促进当地人之和谐、社会和谐、美美与共。

加强基层诉源治理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基层人民法庭共建“枫桥经验”融合的生动实践。法脿中心法庭将在主动融入共建共治的基础上,切实发挥人民法庭优势,提升纠纷调处协作效能,为诉源治理工作实体化运行提供更加专业、及时的支持,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维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一场别样的“家长会” —— 双柏县人民法院法治宣讲进校园
  下一篇文章: 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