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重视加强投资审计工作 有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 作者:施家萍 日期:2018/11/24 来源:双柏县政法委 点击:9576 评论:0 ]

为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优化服务举措,双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双柏县审计局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建立了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引入社会审计参与、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三位一体”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确保政府投资审计实现“阳光审计”,为政府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为双柏县落实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是双柏县审计局在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中采取的又一项创新模式。

“双随机一公开”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关系到社会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政府的形象。面对任务繁重的投资审计工作,双柏县审计局一是通过配备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选调一批、外聘一批、在岗培养一批”等模式切实加强投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推动当地投资审计工作。二是围绕“改革、法治、安全、绩效”目标,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近5年来,累计实施审计项目434个,年平均审计87个,实施的审计项目覆盖了全县所有119个预算单位。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76件,提交审计专报45篇,提出审计建议1428条,通过审计累计盘活和节约财政资金达36亿元。三是紧扣“权力运行、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成效”,主动引入社会中介参与方,从省州招标入围的5家造价咨询公司中随机抽取2家造价咨询公司参与,抓住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实行阳光审计、文明执法。2018年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2项,审计项目资金30901万元,截止10月中旬,出具政府投资审计报告20个(包括政府投资项目47项),完成楚雄州审计局2018年下达双柏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0项计划数的100%。核减工程投资1443.58万元,查处违规资金73.4万元,追回多付费用23.8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95.7万元,追缴项目结余资金718.55万元。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揭露了部分建设项目未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超规模、超标准、超计划建设,应招标未招标、擅自调整建设内容,办理结算不及时,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挤占项目建设资金,多付项目前期费等问题,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财政资金和减少财政支出,规范了项目管理,提高了投资效益,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有权不任性,“随机”不“随意”,为努力构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了公平、法治的发展环境。

  上一篇文章: 双柏公路分局“五小创新”提升工作效能获点赞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以案卷评查为抓手 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