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以案卷评查为抓手 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 作者:施家萍 日期:2018/11/24 来源:双柏县政法委 点击:9906 评论:0 ]

    为进一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州规划暨实施方案的全面贯彻落实,双柏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注重日常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督促指导工作,11月14日至16日,接受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公室副主任高明新为组长,法规科科长邹洪涛、副主任科员张斯殳、州公安局副主任科员胡文君为成员的楚雄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的实地评查指导。

    评查组针对双柏县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件,重点从民生领域、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实体要件、程序要件、及办案程序流程为切入点,深入基层一线到双柏县爱尼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抽查指导行政执法和案卷评查工作。对被随机抽评的10个行政执法部门共30件行政执法案卷卷宗逐件逐项进行评议、评查、打分,对优秀行政执法案卷给予充分肯定,对瑕疵行政执法案卷客观指出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

    经综合评查,在县委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行政执法案卷抽评反馈会,评查组组长高明新就双柏县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情况向县人民政府进行反馈,认为:双柏县人民政府重视和加强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明显提升,2017年度的行政执法案卷卷宗总体较为规范。在客观评价的基础上,高组长还实事求是的指出双柏县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行政执法部门领导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视不够,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意识有待增强;二是行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与新时代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执法质量、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就下步工作,评查组组长高明新要求: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基础保障,确保依法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和执法程序,着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针对存在问题,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建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评查组诚恳表示:一是县人民政府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二是由县政府法制办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通过实地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反馈工作,使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行政执法人员掌握了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的关键环节和要件程序,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办案的信心,增强了依法办案、严格执法的法治信念,为他们今后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增添了一份法治力量,也为双柏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者:双柏县政法委   施家萍)

  上一篇文章: 双柏县重视加强投资审计工作 有力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篇文章: 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 播撒法治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