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双柏县:年度述法 今年不一样    
[ 作者:施佳萍 日期:2022/12/27 来源:双柏县司法局 点击:1336 评论:0 ]

 双柏县多措并举认真开展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截至12月20日,全县8个乡镇党委政府和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58家部门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按要求进行了述法,认真报告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述职范围全覆盖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各级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积极承担起述法工作牵头推进职责,切实把握工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督促推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述法工作的开展有效体现部门特点、改进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对不认真按照要求开展述法工作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及时提醒,确保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全覆盖。

述职内容再细化。根据不同对象,以“述法重点内容指引清单”,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重点内容进一步细化和要求,规范述法报告,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州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指示精神,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增强述法的针对性。

述职程序更规范各乡镇党委政府采取以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主持会议,县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分管副职主持会议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州、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专门述”,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重点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常规述”。第一次以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形式实现了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全覆盖。

结果运用科学化县委依法治县办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衔接,推动述法结果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相结合,进一步形成述法结果与干部评价相挂钩的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衔接,梳理并拟定对不正确履行或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的乡镇和县级部门进行约谈等相关制度。在述法工作实践中,大胆尝试引入测评评价措施,督促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述法和接受干部职工测评,实际检验真正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际效果,通过述法、测评、综合评价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测评和综合评价机制引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是《双柏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意见》的又一次探索和推进。 下一步,双柏县将进一步推动述法制度落细落实,进一步完善考评、法治督察、工作约谈等配套机制和述法工作流程,确保述法切实反映履职情况,体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效,为法治双柏建设提供更多鲜活的制度样本、善治典型。

 

 

 

 

  上一篇文章: 双柏交警走进县供电局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
  下一篇文章: 安全检查查什么? 查隐患,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