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快讯 >> 政法快讯
    普法强基 | 普法强基补短板助推平安法治双柏建设    
[ 日期:2023/3/17 来源:双柏县委政法委 点击:831 评论:0 ]

 

 

为全面提升全县人民法治素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按照省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双柏县结合自身实际,紧盯全县命案高发多发背后的短板弱项,结合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开展精准务实普法专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双柏县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项普法工作队,制定普法工作任务清单,细化普法工作任务。扛牢各乡镇、县级各单位普法责任,落细落实属地责任。各工作队于2月23日下沉各乡镇后,迅速和各乡镇、村委会、社区召开了见面沟通会、分析研判会,摸清基层情况,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普法工作队员法律素质,凝聚普法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见面沟通会议19场次,分析研判会议109场次,工作推进会。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加强人民群众对专项普法工作的认识,各下沉工作队联合乡镇、各行业站所、村委会和社区利用各地“赶集日”、地方节日等契机,通过播放广播、现场咨询解答、发放法治宣传读物的方式向广大群众详细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针对双柏县部分地区民族聚居的特点,县专项普法办还推出“双语”普法模式,确保专项普法全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广大政法干警积极深入辖区开展“法官说法”、“守护青春 为你而来”、“检察蓝”守护“中国绿孔雀家园”、“百万警进千万家”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各工作队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法治进校园”“送法进乡村”等活动,发放普法读物18640册,开展法治宣传109场次,组织培训96场次2673人,设置宣传专栏291块(条),粘贴法治宣传标语2000余条。各乡镇、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政法各单位积极在各自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强基信息200余条;在双柏县广播电视台开设普法强基专栏,刊播普法强基公益广告120条次,短视频26条。

 扎根基层一线,普法走深走实。双柏县专项普法工作把“万名干警进万家”与双柏县政法干警“六员四网”工作结合,联合开展“以案普法基层行”系列活动,深入农户家中,排查、了解邻里、婚恋、债务等各类突出矛盾纠纷问题,用鲜活的案例阐述民法典相关规定,强化普法弱区和重点人群法治观念。第一轮专项普法活动中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0件,解答法律咨询300人次。通过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群众,帮助化解纠纷等工作,切实增强群众遵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引导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双柏:项目化管理 清单式推进 力促专项普法走深走实
  下一篇文章: 【“检察蓝”守护“中国绿孔雀家园】守护“绿孔雀家园”的步伐 我们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