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研究 >> 理论文章
    对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的思考    
[ 作者:施家萍 日期:2018/7/5 来源:双柏县政法委 点击:39974 评论:0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了作为上层建筑的宪法与时俱进、完善与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对宪法宣传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强调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机制,特别强调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好宪法、忠于宪法、敬畏宪法、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号召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伴随着世界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的不断推进,进而联系所从事的依法治县工作对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引发诸多思考。

新宪法总纲中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一步增强了“党的领导”的力度,是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国家最高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总结,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充分的法理支撑。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规定,首先明确了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目标和任务,新时代的目标和任务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实现。要完成这样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有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实践经验和改革发展经验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它既有利于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性,增强全国人民的核心意识,从而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国家发展与改革的强有力领导,更有利于明确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在今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面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13亿人民,庄严进行宪法宣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国家领袖对宪法的尊重、对人民的尊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做出了表率。

一、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根本遵循

关于宪法的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强调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强调强化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都在指向一个趋势:法治中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结果。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首要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在党的领导下有序解决依法治国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要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并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让文本中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让崇尚宪法、历行法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信仰。

二、要始终坚持宪法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作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

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定宪法自信。

习总书记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新时代的宪法宣传教育就是要担当起让人民发自内心拥护宪法、出自真诚信仰宪法这一新的使命。要通过宪法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现阶段发展实际、符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深刻认识到我国宪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理论和实践的必然结果,深刻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而且还是保障公民实现基本权利的法律武器。要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宪法修正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让宪法精神扎根于人民的内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三、要始终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作为着力推进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的根本方法

实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宣传教育责任制,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是新时代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标志性举措。实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不仅明确规范了国家机关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也是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它从制度机制上为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此基础上要建立健全国家机关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宪法宣传教育共同责任的同时,还要细化国家机关在执法、司法、对社会公众服务的宪法宣传教育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宪法宣传教育新格局。

(一)聚焦国家工作人员,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心。认真落实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点课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聚焦青少年,让宪法成为青少年的信仰。要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宪法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做到宪法法律知识与科学文化知识同步,与法同行。

(三)聚焦基层,扎实推进宪法“六进”。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宪法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向基层、向一线延伸,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全覆盖,让宪法精神走进寻常百姓日常生活,让宪法光辉普照中国大地。

四、要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搭建载体和平台,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基本手段

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一方面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法律原则性,另一方面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在把握法治建设规律和现代传播规律的基础上,把宪法精神完整、准确、专业、权威地宣传贯彻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同时,又要结合当前现实实际,形象、具体、生动地讲好“宪法故事”“中国故事”。

(一)要运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宣传宪法精神,深入推进宪法宣传教育,要同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卓绝斗争史结合起来,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光辉成就结合起来,同法治中国辉煌成就结合起来,同中国法律体系建设结合起来,讲历史、看今朝、展未来,用宪法精神鼓舞人激励人。

(二)要运用法治案例弘扬宪法精神,要把依法处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案(事)件,变成生动深刻的全民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公开课,以案释法,让每一个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体会到公平正义,领悟到宪法的尊严。

(三)要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形式,要结合实际以户为中心,内容为王、体验至上的原则,让“学习宪法源于一点一滴、遵守宪法始于一言一行”成为每一位公民对宪法宣传教育的思维定式,使宪法大主题成为可视化、可量化、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的“微”传播。

(四)要运用阵地建设增强宪法精神,要用好党校、党课教育这个主阵地,原原本本学宪法,要充分利用“12.4”宪法日、宪法宣誓等主题日活动,增强宪法的仪式感,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多形式开展创建活动,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五)要运用国家监察体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履职尽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上一篇文章: 双柏县设分会场参加全州政法机关党的建设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大会
  下一篇文章: 督察组深入大麦地镇督查 扫黑除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