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双柏县司法局力保“四群”教育出实效
· 双柏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国法院信息化工
· 重操旧业不悔改 再次犯罪二进宫
· 村民忙春耕 盗贼钻空子——云南
· 上班纪检管理 下班警嫂督查
· 双柏法院四项措施谋划国庆期间维稳工作
· 宣传标语
最新文章
· 双柏县公安局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
· 双柏县公安局2024年全警实战大轮训
· 双柏县公安局举行2024年全警实战轮
· 【双法动态】治理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
· 双柏交警“进农村” 千叮万嘱护农忙
· 统筹谋划强部署,全心全意抓落实
· 【双法动态】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做好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公益法律进基层 服务群众惠民生    
[ 作者:谢云美 日期:2018/11/24 来源:双柏县司法局  点击:10556 评论:0 ]

2018年11月16日,楚雄州司法局、楚雄州律师协会、双柏县司法局组成的“补短板惠民生”公益法律服务团,在楚雄州司法局基层科科长杨绍刚、双柏县司法局局长李德全的率领下,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基层法治建设为己任,开展了“公益法律服务鄂嘉行”系列活动。
                                  

16日上午,初冬的小镇--鄂嘉,薄雾轻纱,晨夕带来一点点寒意,楚雄州公益法律服务团一行12人到石咢嘉中心校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进校园”活动,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峻作了《让法治的阳光守护花季少年健康成长》专题法治讲座。李峻律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用鲜活的事例,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敬畏规则、遵守校纪校规、杜绝校园欺凌、要热爱学习、要学会感恩、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以一首《少年中国强》作为结束语寄予勉励。整个讲座结合中学生的特点,采用形式多样的方法将具体事例鲜活地呈现在讲座中,以案释法,以法论情。通过这次法治讲座,让学生明白只有敬畏法律,你才能享有真正的自由和快乐;只有敬畏规则,你才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人。
                                           

双柏县鄂嘉司法所李金林所长主持开展了以《民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知识抢答互动交流活动,学生根据之前的讲座知识、日常学习中积累的知识,踊跃参与互动,活学活用,将知识运用到趣味盎然的抢答活动中,使学生对各类法律知识有了初步了解,提升了学生辨别是非、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增强了法治意识。
                                

法律知识抢答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返回教室,观看了由中共楚雄州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彝族自治州司法局共同制作的《14岁的吸毒少年》、《沉溺网游的孩子》、《手机里的秘密》、《一个网瘾少年的离去》等法治宣传片,宣传片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发展特征,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学生认识到青春期的各种危害,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16日下午,法律服务团前往鄂嘉镇鄂嘉街进行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法律服务团12名成员顶着烈日,耐心、细致地为广大人民群众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宣讲,并就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扫黑除恶等服务,正确引导广大群众懂法守法、学法用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向过往群众发放《云南省律师服务精准扶贫普法宣传手册》、《法治与社会》、《人民调解》、法制日报等法治宣传资料,受教育人数达2000多人 。

通过本次活动,使孩子们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树立了法治观念,为他们今后的健康成长,增添了一份法治的力量。同时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基层法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者:双柏县司法局 谢云美)

  上一篇文章: 大山深处的“执法示范单位”是如何练成的
  下一篇文章: 双柏县“七五”普法工作进展顺 效果丰